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扶贫“样板村”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5:45:21  来源: 云南网

  泸水市洛本卓乡金满村地处怒江大峡谷高山,山高坡陡,交通闭塞,耕地稀少,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贫困发生率曾高达85%。被称为怒江脱贫攻坚的“上甘岭”。

  2015年,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帮扶金满村以来,与其他挂联帮扶单位和洛本卓乡党委、政府齐心协力,5年共投入帮扶资金1226万元,教育、产业、专项帮扶多管齐下,把一个典型贫困村打造成扶贫“样板村”。

  教育帮扶 给山区孩子一个美好未来

  傍晚,云南国际驻金满村工作队队长张庆涧来到村民普三者家,与他商量女儿晓福芳在上海读书的事。

  “我们选送5名优秀学生到上海电校就读,毕业后推荐到公司就业,解决贫困子女的教育和就业问题。”张庆涧说,读了一段时间,晓福芳思想有些波动,他和工作队多次谈心动员,希望晓福芳坚持下去。

  云南国际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教育扶贫入手,做到不让一个困难学生失学,阻隔贫困代际传递。2016年起,云南国际拨付专项教育援助资金75万元,每年给金满村高中、大中专在校贫困学生发放1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教育援助金,累计资助贫困学生43名、92人次。在金满完小援建两个“映山红”书屋,每年给金满完小学生定制校服360套、棉被180床,改善学生的生活条件。采取“定向培养”方式,选送5名优秀学生到上海电校就读,解决贫困子女的教育和就业问题,为孩子们创造美好未来。

  基础帮扶 补齐民生短板

  金满村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出行难、吃水难”问题突出。云南国际投入446万元,硬化了3条村级公路,修缮3.5公里村间步道,修建了完整的人畜饮水工程和排污排水设施,补齐了民生短板。

  “现在,家家住新房,户户通山泉水,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金满村委会主任沈光干高兴地说。

  金满村村民祖祖辈辈居住在木板为顶、篱笆当墙、四处漏风的“千脚楼”里,楼上住人、楼下养猪,村里垃圾成堆,污水横流。

  云南国际积极动员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村容村貌大整治活动,组织村民清垃圾、修护栏,安路灯、种花草,使金满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金满村,水泥路连到各家各户,樱花、叶子花装点山寨,核桃、香橼树郁郁葱葱。

  产业扶持 拓宽群众增收来源

  清晨,村民小才金扛起锄头,到香橼种植地干活了。

  在香橼产业建设中,小才金和妻子通过培训,成为香橼种植技术员,每月工资3000元。

  过去,金满勒墨群众只会在“土里刨食”。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国际和其他挂联单位针对金满村人均耕地面积少、种植养殖业结构单一的突出问题,投入资金321万元,带领群众在高山陡坡地套种生姜、山药110亩,种植香橼600亩。在公路沿线、农户房前屋后栽种桃树、樱桃、梨树300亩,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电商平台,解决销路问题,让2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新的收入来源。

  针对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少、赚钱门路少的短板,云南国际参与举办了砌墙、烹饪、养殖等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392人次,引导477人次村民外出务工增收。

  “以前,我们勒墨人只会种包谷、种洋芋。现在,核桃、香橼等绿色产业发展了,扶贫车间建起来了,大家有活干、有钱赚,生活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云南国际的真心帮扶,让我们勒墨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小才金说。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