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举行首届“小手牵大手海绵城市模型”制作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6日 21:01:31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

  6月6日上午,昆明市首届“小手牵大手海绵城市模型”制作活动在昆明西华公园开展,20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昆明市水务局、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昆明市计划供水节约用水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节水办”)、昆明日报社主办,昆明市西华公园协办。

活动现场。

  什么是海绵城市?如何做到雨水资源化利用?在“小手牵大手海绵城市模型”制作前,20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们,实地参观了西华公园的海绵设施,当了解到西华公园湖塘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水体,全是再生水和雨水。再生水和雨水在4个湖塘内,通过生物等4级过滤处理,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标准时,小朋友们感受海绵城市建设的魅力。

  实地参观完西华公园“海绵”建设项目后,20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利用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器材——“城市梦想”区域规划模型,开始制作他们心中的海绵城市。

活动现场。

  “房屋”要建在哪里?“绿化”面积要建多大?“景观水池”是在高处还是低洼处?活动现场,孩子和家长们开脑洞去创新,他们模型制作中除要考虑“房屋”、“绿化”建设外,还要考虑“景观水池”蓄水能力,以及是否能收集雨水等因素。在近3小时的动手制作中,孩子和家长们都沉浸其中。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模式。昆明市水务局副局长、市节水办主任熊国志介绍,昆明开展“小手牵大手海绵城市模型”制作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在参加活动过程中,发挥孩子的创意想象,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同时还能让孩子从小了解雨水收集利用、了解海绵城市建设、了解节约用水,学会爱水、护水、惜水和节约用水。

活动现场。

  海绵城市模型制作要动手也要动脑,很锻炼孩子的综合素质和动手能力。西山区第一中学初一(5)班高靖杰参加完活动时说:“海绵能喝水、吐水,通过参加这次海绵城市模型制作活动,我知道如果让城市建筑、道路、公园都变成个大海绵,这样不仅能在下雨时吸收雨水,还能把储存在海绵肚子里的水循环再利用,最后达到节约用水的效果。”

  参加此次活动的家长张家双也认为,通过此次活动,他和孩子都学到了不少海绵城市建设知识。

活动现场。

  开展城市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不仅能缓解水资源紧缺的问题,还能改善和修复城市水环境和生态环境、涵养地下水等作用。2009年9月,昆明市出台,印发了昆明市雨水收集利用的规定,昆明成为国内第一个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强力推进雨水资源化利用的城市。

  “美丽昆明,生态昆明,我是行动者。”昆明市自2016年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以来,编制完成《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出台了《昆明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体系》等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进一步规范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通过强化建设管控,推进先行示范区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措施,结合城市双修、道路提升改造及片区改造等工程项目,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目前累计开工建设92平方公里,已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面积有54平方公里,已建成316个海绵型建筑与小区,78条海绵型道路,73个海绵型公园绿地,5.4万亩湖滨生态湿地(林地),17座雨污调蓄池。

  今年,昆明市还将继续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力争按时、按质、按量完成20.5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

  云南网记者 李竞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