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六条途径”助力农村劳动者脱贫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4:41:44  来源: 云南网
启动仪式现场 省人社厅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6月8日,云南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定向支持行动启动仪式在曲靖市会泽县举行,此次定向支持行动由云南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筹备组倡议发起,经需求意愿征集和自愿报名资格审核,共15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和1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加定向支持行动,按照对接协商、自愿组合、签订协议的方式,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乡镇、村委会多方联动机制,通过六条途径,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劳动者脱贫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 省人社厅供图

  ——外出就业。在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农村劳动力实名登记、就业意向、劳动技能调查分析分类的基础上,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省内外用人企业,送岗上门,提供在家挑选工作岗位的便利,采取点对点、家门到厂门的方式输出务工。

  ——当地就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收集汇总本地区产业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情况,组织农村劳动者,按岗位需求进行培训,就近就地就业务工。

  ——居家就业。针对无法外出的农村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需求,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引进一批适合在各地扶贫车间或者直接发放到农户家庭中加工的生产项目,通过居家就业获得收入。

  ——创业带动就业。由人力资源机构牵线搭桥,引进一批适合当地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的创业项目。具备条件的,组织专业团队,开展专业化农村电商培训和数字人才培训,对当地优势农特产品生产、加工、销售进行扶持和打造,用创业项目和创业带头人影响和带动一批人,使农产品转变为经营收入。

  ——技能培训。根据劳动者自身条件、就业意愿和岗位要求,明确培训和转移就业目标任务,由具有培训资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订单式”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适应能力,做到出门就能上岗,上岗就能胜任。

  ——爱心维权。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业优势,免费为劳动者提供就业咨询、法律维权咨询和心理咨询,对已就业劳动者进行持续性跟踪服务,保障其合法的就业收入权益,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增强就业意愿,确保稳定就业。

“带你找工作 帮你寻人才”网络招聘平台
“带你找工作 帮你寻人才”网络招聘平台

  此外,当日“带你找工作 帮你寻人才”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网络招聘平台同步启动,通过PC端、手机端向公众免费开放,为单位选人、劳动者求职搭建线上对接路径。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