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看完整藏传古典热巴舞去哪里?云南塔城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4日 10:43:42  来源: 云南网
塔城藏传古典热巴舞 供图

  要看完整的藏传古典热巴舞去哪里?塔城!6月13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镇相关负责人对来此采访的记者说,塔城是唯一承袭完整藏传古典热巴舞的地方,塔城热巴至今仍保持着原始古典的神韵,带有浓厚的藏传佛教色彩。

  记者了解到,塔城镇境内居住着藏族、傈僳族、纳西族(其中有隶属纳西族支系的玛里玛萨人)、彝族、普米族、白族、回族、汉族等8种民族。

  塔城境内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有人文自然景观达摩祖师洞,原始生态旅游区响古箐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戈登新石器文化遗址,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启别千年银杏王,唐代吐蕃铁桥遗址,其宗石门关、神泉响水河,热巴艺术,玛里玛萨风情等。

  塔城境内居住的多种民族,和睦相处,能歌善舞,盛行的主要有藏传古典热巴舞、锅庄、弦子、纳西舞、傈僳舞等民族舞蹈。还有极富地方特色风情迥异的春节、赛马节、四月初一转山节、二月八、斗牛狂欢节、火把节、丰收节等到传统节日,节日里各民族身着盛装,载歌载舞,举行丰富多彩的民间文体竞赛活动。

塔城镇隶属纳西族支系的玛里玛萨人 记者 赵岗 摄

  目前,塔城镇的主要景观特色可概括为五个方面:以原始森林和珍稀动植物为主要内容的森林生态自然景观;以启别村田园风光、农业资源、乡村环境和民俗风情为主的乡村风情景观;以祖师洞、来远寺、达摩寺等有关宗教活动为内容的宗教文化人文景观;以吐蕃历史文化遗址为内容的遗迹景观;以多民族融合发展为主的民族、民俗人文景观。

  为防止搞千篇一律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塔城镇坚持以记住乡愁、留住乡村味道、回归农村气息为主线,在保护好传统民居、名树古树和田园风光,确保基础设施建设修旧如旧的基础上,坚持以产业、新业态及多民族多元文化故事来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做好藏族、纳西族、傈僳族等多民族文化融合发展文章,目前全镇产业布局全覆盖666户建档立卡户。

  截至目前,随着塔城镇乡村旅游发展热度不断提升,塔城的旅游人数逐年增多,2019年达13.8万人次,旅游收入大约1200多万元。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