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香格里拉有个“感恩连” 帮助12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000余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4日 14:11:15  来源: 云南网
“感恩连”成员帮助村民干活 供图

  “为什么有感恩连,就是因为要感党恩做实事。”6月13日,云南省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泽通村村民格茸说。

  事情得从2017年5月说起,格茸有感于身边的巨大变化、有感于扶贫干部真情付出、有感于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萌生了感党恩做实事的想法,牵头与有同样想法的4人到本村次里(藏名)家中义务帮助建房。

“感恩连”成员帮助村民干活 供图

  由此开始,他们带头发展产业、义务修桥补路、清理环境卫生,这股浓浓的新风很快感染了身边的人,随后仓觉村、霞珠村分别成立了“感恩突击队”及“感恩自强队”。

  目前泽通村感恩连成员增加到48人,全乡达到了109人,随着队伍的壮大、感党恩活动的深入,影响和带动周边村、乡镇甚至临县的群众自发组建各种形式感党恩组织,用藏区党员群众最质朴的感情和自觉担当付出。

  泽通村通古村民小组的孙诺家,本来是很幸福的一家,2017年孙诺在运输烤烟的过程当中出车祸不幸身亡,妻子也因一时想不通就喝农药随之而去,突然之间,这一户就剩下一个年迈的老人、两个在校读书的孩子,家里缺了劳动力,生活更加困难,天都几乎要塌了的感觉,在这关键时刻,“感恩连”经常到他家,帮助干农活,收烤烟,在大家的帮助下,他家两个孩子可继续在学校读书。

  吉仁下村的肖农家有两个孩子,已是成年且残疾、瘫痪在家,致使肖农不能外出打工,导致该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脱贫信心不够。针对这一问题,“感恩连”连长带队的感恩成员、乡、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经常到改户做工作,结合实际,让改户发展一些产业。

  通过多次思想工作,肖农的感恩意识有所增强,也有了脱贫的信心,2017年他养了500多只野鸡;2018年还种了5亩朝天椒,实现了在家门口发展产业脱贫的目标,也激励着更多的人去脱贫致富。

“感恩连”成员帮助村民干活 供图

  退伍回乡担任香格里拉五境乡仓觉村春独党支部书记的叶贵红依靠乡内党员及“精准扶贫感恩连”力量建立一支抗险救灾突击队,如今发展成为了仓觉村感恩突击队。在受灾现场,突击队不顾疲劳,与受灾群众同吃同劳动,转移财产,夜间巡逻。困了就打个盹,饿了就吃方便面,24小时坚守在抗灾救援第一线。

  “感恩连”还通过实施“领头雁”工程,将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将致富带头成培养成党员,在发展集体经济工作中,以“总支+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扶持8家公司/合作社发展藏香猪、野鸡、土鸡、中药材等种养殖业,其中7家公司及合作社的负责人均是“感恩连”致富带头人、党员。

  截至目前,“感恩连”通过合作社/公司资产抵押、签订还款承诺书等形式,让集体经济资金提质、增效、保值,确保资金不流失,实现各村集体经济收益均达5万元以上;并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共带动农户254户。其中全乡121户贫困户实现户均有2项以上增收产业,户均增收8000余元,最高收益达3.2万元,产业组织化达100%。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