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香格里拉市五境乡“四笔账”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算好明白账 群众心里亮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07:15:41  来源: 云南网

  过去,村民和立新对于“算账”的概念,一直停留在“养了几只鸡几头猪,一年苦了多少钱”的层面上。到了2017年,他对“算账”有了新的认识。

  “我们要学会算惠民政策账、基础设施建设账、产业发展账、党员个人账。”掰着手指头细数香格里拉市五境乡党委、政府要求党员干部向群众算好“四笔账”的名目后,和立新收拢小指、竖起大拇指,为能算这“四笔账”点赞。

  按照和立新和泽通村其他村民的说法,“这‘四笔账’很重要”。

  2017年初,五境乡党委、政府围绕脱贫攻坚和党委、政府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一轮满意度测评,结果泽通村的满意度低于其他两个村。“同样的付出,不同的评价,为什么会这样呢?”带着疑问,乡、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展开调查研究,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村民文化素质偏低,对党和国家的政策不甚了解。乡党委、乡政府决定依托每个月的大走访全覆盖开展算“四笔账”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惠民举措在五境乡落地实施,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从惠民政策清单入手,乡党委、乡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到村民身边宣讲惠民政策,比照惠民“一折通”当面梳理、计算、核实、确认每家每户享受到的惠民资金。所得明明白白,所受清清楚楚,村民的不解很快就消释了。

  乡党委、乡政府在调查研究中发现,一些非贫困户对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颇有微词,认为当地党委、政府所谋所为都是偏向贫困户,各项福利离自家太远了。针对这一问题,乡党委、乡政府认真将各级各部门在水、电、路以及公共服务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资金算给村民特别是非贫困户听。看着不断上升的数据,望着修到门口的硬化路,非贫困户的心态慢慢摆正了。

  五境乡位于香格里拉西大门,产业发展前景好。然而因为怕担风险,许多村民在机遇面前打起了“退堂鼓”。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乡党委、乡政府把产业投入、扶持资金、发展效益算给群众看,并在全乡探索推行“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合作模式。到今年初,全乡新型农民合作社总数已超过10个,涵盖多种畜牧养殖、地道药材种植两大类,村民增产又增收。

  伴随着党员数量和结构的不断优化,五境乡党员队伍日益壮大。截至目前,全乡共有党员731名,占全乡总人口的17%;农村党员户526户,占全乡总户数的60%。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乡党委、乡政府围绕党员是否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认真给党员个人特别是党员脱贫户算账,帮助党员明得失、找差距、鼓干劲。正是在算账的过程中,泽通村党员格茸有感于身边的巨大变化、有感于扶贫干部的真情付出,萌生了感党恩做实事的想法,牵头与有同样志愿的村民组成“精准扶贫感恩连”,带头发展产业、义务修桥补路、主动清理环境卫生。这股新风很快感染了身边的人,周边的仓觉村、霞珠村相继成立了“感恩突击队”“感恩自强队”。目前,五境乡感恩队伍成员达到了109人,香格里拉市其他乡镇和邻县群众也自发组建感党恩队伍。

  3年多来,五境乡的“四笔账”,印证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激发了群众的感恩之心和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也初步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五境乡党委副书记张杰对此感受很深。从2017年开始,他和乡纪委干部、村监委成员一起,进村入户给老百姓算“四笔账”。通过不断检查核实、数说例证、交心谈话,实现了“下沉式”“近距离”“面对面”监督的有效路径,农村党员监督意识淡薄、村级监督组织职能弱化等问题得到根本改变。

  算好明白账,群众心里亮。五境乡党委书记高志华表示,乡党委、乡政府要进一步总结好做法和经验,推进算“四笔账”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云南网记者 杨富东 张帆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