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文山市:“三联转变”推动“大党委”作用发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21:21:31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文山市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工作中,着力实施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其统筹协调功能,逐步形成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做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组织联建,推动“单兵作战”向“整体联动”转变。通过摸底排查、座谈交流、上门走访等方式,挂牌成立3个街道“大工委”和26个社区“大党委”,将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吸纳为“大工委”“大党委”委员或兼职副书记。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堡垒”聚合功能,与文山学院、州教育体育局等省、州、市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139份,共计吸纳139家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到共驻共建当中。通过组织纽带把各行业党组织紧密地联系起来,推进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共融共生。“大工委”“大党委”的运行,统筹解决了交通拥堵、噪声扰民、环境污染等一批城市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资源联享,推动“封闭独立”向“开放共享”转变。制定印发《关于实施“三项清单”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探索建立党建联盟、党建综合体,组织驻区单位为居民群众开放党建、教育、体育设施等场所阵地。通过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实施“三社联动”“吹哨报到”等工作机制,将街道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等党组织有机联结,实现区域内各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35场次,组建机关党建联盟4个、商圈党建综合体(联盟)4个,建设州、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个、非公企业党校2个,参与党组织100余个,共享资源(阵地)50余处。

  服务联做,推动“分散自主”向“多元共促”转变。充分运用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供需对接、资源共享、精准服务。同时,深入开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全覆盖,推动在职党员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常态化服务机制。目前,共有166家驻区单位4552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建立“红色志愿管家”队伍89支。收集困难问题需求清单215份(个),收到资源清单142份(个),形成项目清单73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00余场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1526条,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975件,投入资金543.8万元,服务群众74426人次。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金涛 黄启德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