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创文进行时】云南丽江:“文汇之家”盛开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8:33:09  来源: 云南网

  “不仅要为社区居民办好事,还要力所能及地为大家考虑,把日常生活丰富起来,让文明之花在我们的社区长久盛开。”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文汇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春媛说。“文汇”一词,是文明汇集之地的意思。自丽江启动“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文汇社区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创文之路。

  文汇社区有居民户4,811户、常住人口12,929人,流动人口1,895人,人员多,服务内容多是社区的一大特点,为了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方便,办事更快捷,社区研发“西安一点通”微信小程序。帮助村民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小程序可以为居民们提供服务上门、粮油到家、就医不出村、求职招聘、爱心共享、办事不出门、随手拍等功能。“极大的便利了社区居民们的生活,让大家可以通过手机解决很多生活需求。”李春媛说。

 

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文汇社区服务中心

  “服务上门”是这个小程序的主打功能之一,社区提前筛选有资质的家政类服务公司,为居民提供“物美价廉”的家政上门服务。便于家有老人但不便回家的中青年人对家庭进行保洁。“能让他们帮助家里干点活,不让家里老人操心。”

  就医不出村则免去了社区居民去医院排队的辛苦。联合丽江市人民医院,社区会定期邀请各科室专家到坐诊或义诊,专家发现就诊居民需要进一步检查或入院治疗时,可直接开具检查单、处方或入院凭证,免去居民再次需要到市医院排队挂号就诊的奔波之苦。

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文汇社区服务中心

  同时,通过这个小程序,还能完成诸如求职招聘、办事不出门、粮油到家、爱心分享等众多服务。通过微信小程序,社区梳理出街道一级可办理的审批事项(例如困难居民临时救助),居民按照表单要求提供相应信息及证明材料即可在线上进行办理。

  此外,社区居民还能把发生在身边的问题拍照上传,由社区网格员将问题分流到具体负责人员,按照相关时限要求办理完成后向居民进行反馈,打造“人人都是微城管”的工作格局。各功能板块作用的发挥,保证了居家卫生、粮油采购、就医看病、求职、旧物分享、家务家事、社会问题等方面的需求和问题的解决。

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文汇社区服务中心

  西安街道文汇社区范围广、居住人口多、党员数量多,“爱心超市”的创立,为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巨大的激励。李春媛介绍,这是丽江市第一个“爱心超市”。超市内存有大米、香油、香皂、洗衣粉、钢笔、卫生纸等日常生活用品。社区居民通过参加环境卫生清扫、捡烟头、塑料瓶,不文明行为劝导、献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就可以兑换所需物品,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和动力,强化了市民的公益意识。特别是对于党员积分,通过工作时长及服务内容获得的积分,还要计入党员干部考核之中,既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创文热情,又发挥了党员干部在创文活动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而使党员作用的发挥更加“接地气”,更有“生活味”。

  西安街道“爱心超市”的设立,为群众主动参与街道各项公益活动提供了激励保障机制平台,对改善辖区环境卫生和营造良好文明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文汇社区服务中心

  “家”是港湾、是归宿。文汇社区始终坚持把“家”作为服务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社区居民当家人、把工作当家事,上心、用心、尽心做实事。为了让全体居民深切体会到家的温暖,从居民需求出发,在社区内设立了乡贤慧、懿范惠、耆德绘、富民惠、未成年人活动室、志愿服务等功能室,覆盖文化学习、法律咨询、义诊服务、矛盾调解、文明实践等内容。时时处处让居民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幸福,从而更加热爱我们的大“家”,更加关爱我们的美丽家园。

  文汇之“家”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文汇社区不断创新创建文明城市的方式方法,带动全体居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让文明之花永远盛开在社区。

  云南网记者 张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