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创文进行时】丽江龙潭家园:和谐花香共绘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08:00  来源: 云南网

  

  龙潭家园新面貌

  2015年对于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义正社区玉河中村来说颇为特殊。这一年,全村整村搬迁到龙潭家园小区,一夜之间,103户、502个农民成了新市民。“人搬来了,但我们的思想和做法,也要跟着搬进来才行。”玉河中村党支部书记李寿云说。五年时间过去了,如今的龙潭家园“远近闻名”,成为一个文明小区、和谐小区、幸福小区,这里也成了文明丽江的生动写照。

  “我觉得我们村子最大的变化在思想上,每个人都会为了社区着想,不再是过去抱着自己‘一亩三分地’过日子的想法了,邻里关系好了,社区更文明了。”李寿云说。 2018年初,玉河中村党支部和村民小组从小区实际出发,制定了村规民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培育文明新风尚。这份《玉河中村村规民约》内容涵盖社会治安、消防及道路交通安全、村风民俗、婚姻家庭、文明殡葬、教育奖励、集体分红等范围。在小区内,人人都遵守这份村规民约,使其成为推进村民自治、树立文明乡风的有力抓手,有效推动了小区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为创建文明小区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龙潭家园新面貌

  思想上的改变还体现在了玉河中村村民崇义尚德,有众多优良家训家风上,“仁义之道、守而不失、俭约之志、始终不渝”,教导子女要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耕读一生乐事,家和四季平安”,教育后代要耕读传家,邻里和合。小区党支部每年都要举办“优秀家风家训传承示范户”表彰活动,将好的家风家训纳入家谱村史、融入村规民约。每年都要举办“五好家庭”“金婚家庭”“孝老好儿女”等评选活动。营造环境好了“少生病”、少打麻将“身体好”、不分你我“齐共建 ”、诚信修善“和平处”、文明和谐“兴万家”的良好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传播中升华。

  说起玉河中村,最有特色的便是他们自创的“二五节”,为村中年龄35-55岁的中年们举行的节日。“我们把优秀的中年代表评选出来,让全村人学习,这些榜样有的是村里的劳模,有的是尊老爱幼典型,只要做好事,哪怕很小的小事,我们也能去学习。”李寿云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选树标兵,激励后进,党支部还在小区入口设立了善行义举榜、遵德守礼榜等各类宣传栏,努力营造让小区居民人人看见、个个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还在宣传栏里设置先进集体、优秀党员、老有所为、敬老好儿女、优秀好男儿、五好家庭等表彰榜单,并实时更新优秀人员名单,促使大家一起树立文明新风,崇德向善,争当合格公民。

  

  龙潭家园新面貌

  村民自发组建的民兵队、护村队、老年队等,在打扫环境卫生、开展志愿服、护林防火等工作中始终成为主力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上述组织通过采取“村干部包党员、党员包房东”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参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真正做到每个房东准确掌握每日返丽租户的基本情况,然后及时上报包户党员,党员上报村委,村委上报社区,做到准确排查管控小区,出租房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思想改变了,生活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玉河中村党支部和村民小组依托象山市场特有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整合现有市场资源、找准定位,着力打造服务优质化、管理规范化、供给品质化、效益最大化的农贸市场。让集体经济发展惠及全村村民,真正实现村民口袋里有钱,民生有保障。2019年,玉河中村村集体经济有了新的增长点,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00万,与2015年相比,村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村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龙潭家园新面貌

  如今,在小区党支部的积极倡导引领下,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小区内绿化、美化建设之中,居民养花种草的优良传统得到了传承延续,创建绿色小区工作在居民中蔚然成风,具有独特魅力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绿化率提高到38%。 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打造出集休闲娱乐、康体健身、民族文化、集体活动、党建走廊为一体的主题文化公园,让红色文化在绿树红花中闪闪发光。 

  龙潭家园的“升级”,来自于小区上下齐心协力的共同奋进,让这里成为一个共建共治共享、和谐文明、邻里互助的温暖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邻里关系融洽和睦,人人争做模范代表,居住环境自然清新。“这一切的改变还是因为人的改变,思想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好了。”李寿云说,他们找到了建设文明城市的最佳路径。

  云南网记者 张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