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创文进行时】丽江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孕育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21:11  来源: 云南网

  

  祥和街道位于丽江市中心,近几年随着丽江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街道由成立之初的23个小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个小区。城市的发展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确疏远了情感距离。能不能对新型的城市社区进行有效治理,成了摆在街道党工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2016年起,街道遵循“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社区建设规律,发挥街道文广中心“聚人气、接地气、扬正气”的职能,坚持“党建+文化”融合双推,打造社区居民,各辖区单位共驻共建的讲习园地,创建“和乐祥和”民族文化艺术品牌。努力构建建设“乐善、乐居、乐业、乐活”的活力新祥和。

  

  祥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祥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丽江市古城区祥和街道文化站坐落于纳西族特色村寨、全国文明村镇——古城区祥和街道祥云社区庆东村,2011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5644.3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380余万元。2019年1月,采取“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方式,在文化站挂牌成立祥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丽江市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祥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在街道综合文化站,是一所纳西三坊一照壁的精致院落,院内一棵参天大树,夏天遮阴,冬天挡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立后,多数宣讲都在院坝内开展,大家都亲切的称之为“大树下的讲堂”。为了让“大树下的讲堂”成为街道主旋律广播站,实践所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西母语宣讲、古城区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和丽江师专、白龙潭小学合办的读书会、扫黑除恶纳西情景剧宣讲等,每月一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讲堂、讲座、读书会、阅读会,让广大市民愿意来、喜欢听、有收获。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办13期,参与人数达到3,800余人次。“大树下的讲堂”逐渐成为街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沿阵地和主要窗口。

  

  祥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祥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主体是志愿者,工作的抓手是志愿服务活动。为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了以“春风化雨,播撒文明”为理念的祥和街道 “春雨志愿服务伙伴”,下设9支志愿服务队。其中的“祥和银龄”老年志愿服务队就是9支代表队中的一个,他们多是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一把火钳、一个小桶、一件印有“春雨”标志的马甲就是他们的标配,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承担着网吧义务监督员、文化志愿者、邻里调解员等职责,不少游客和市民都会向这些身穿绿马甲的白发老人们打招呼,记录下他们的忙碌又快乐的身影;年纪最小的“环保小卫士”们多数是辖区里的小学生,他们学着身边的爷爷奶奶们,在空闲课余拿着火钳拾捡垃圾、宣传环保知识,“我是环保小卫士”是每个祥和娃娃们最骄傲的事情;“美团骑手”志愿服务队、“白色灯塔”医疗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这些忙碌的身影在祥和的各个角落都能看见,他们是祥和街道最美的人。

  为了让文明之风涤荡祥和大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小落实,祥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了主阵地。“新时代,树新风,居有缘,育好邻……”,在第二届和乐祥和文化节上,白龙潭小学的娃娃们用稚嫩的童音诵唱的《祥和邻里三字经》,就是实践所的文化志愿者们用心编写的,他们还在街道的各个区域墙体上用东巴文和中文对照手书《祥和邻里三字经》,让居民们学习、践行。

  为让大家学有榜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了“祥和好人馆”,把近年来祥和街道涌现出的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亲敬老的道德模范、好人代表直观生动展示;为引领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了“家风家训走廊”和“清风文化墙”;为展示和激励精神文明创建,街道打造出百姓和乐大舞台——“和乐祥和”民族文化艺术节;为营造“足球之乡”氛围,落实全民健身工作,建设了一块五人制足球场……在这个加油站里,随时随处都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云南网记者 张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