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石林县:小苹果种出农民“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0:22:51  来源: 云南网

  正值酷暑,但石林彝族自治县圭山脚下下海子村却凉爽舒服。年平均气温13.2摄氏度、年均降雨量900至1000毫米,光照充足等独特的气候条件,孕育了口感香甜的“圭山苹果”。近两年,因为土地的整合流转,公司产业化的投入和运作,让圭山下海子村的农民正享受苹果产业化带来的“甜头”。

  今年已60多岁的明建忠,一辈子都在耕耘自家的田地,他从来也没想过自己60岁了还能走上“上班”路,打工赚钱。2017年,明建忠和其他村民将自己的耕地流转出租给了石林源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种植苹果,每五年田租都会有上浮。公司在与村民签订租地协议的同时,也与村民们签订了用工协议。

  明建忠说:“我现在租掉12亩地,一亩600元,一年能租7千多块,以前种玉米一年只有三千多收入,除了化肥等费用剩不了什么。现在在这里打工,几乎天天有活计,一年一个人三万多块的收入,我的妻子也在这里做着,一年五六万块钱,再加上在家里酿着酒,现在生活还是好的。”

  下海子村是圭山出名的“酿酒村”,村里三分之一的人家世代酿酒,因为圭山处于高海拔地区,水源成了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最大因素,传统的农业经济一直难以让当地老百姓增收,因此酿酒在以前是很多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近几年明建忠因为土地的流转,在产业的带动下劳动力升值,再加上手上的酿酒手艺,付出的勤劳得到了充分的回报,收入增加了,日子好过了,在新规划的街面上他还为儿子建盖了三层新房。在下海子村,像明建忠一样在自家出租的土地上打工的村民很多。

  近年来,石林县采取政府政策扶持和引导的方式,探索出了“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灵活性农业发展机制,积极引进农产业投资,以土地流转、增加务工、劳动力升值等多种方式带动了农村老百姓在家门口增收。石林源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石林县引进的比较具有农业开发实力的现代农业公司,直接带动土地流转面积3000亩,每天平均用工40人,每年为当地创造200多万的务工直接收入,建立了标准化苹果生产基地,投资近2000万元完成了农业用电设施、生产道路、供水管网及水肥一体化设施、基地应急水池和标准化生产管理用房等设施建设。

  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圭山苹果”的老品牌,公司引进了富士、金帅、元帅三大系列多样品种,同时从山东请来了苹果种植技术人员长期驻守,采用绿色有机的现代绿色栽培种植管理体系进行苹果的栽种和培育,2019年7月石林源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得 “绿色食品”认证。

  来自山东从80年代就开始种植苹果的李忠全夫妇,2018年1月份到石林源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他们采用矮化密植法进行栽培和管理,这样栽培省工省力好管理。在云南两年多的观察和实践,他觉得云南石林栽种的苹果比山东的甜度高口感好硬度大,从全国来看,云南将来发展苹果很有前途,销售量各方面都要比北方强。

  石林源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栽种的苹果今年开始上市,预计产量300吨左右,到2022年旺果期,预计产量3-4千吨,公司还将示范成果向周边农户推广,建立公司+基地+家户的果业发展示范点,带动圭山片区开展有机果品发展。基地依托优质水果生产、果树良种繁育及试验示范,计划建成集农业观光、良种繁育、品种展示、科技培训、休闲采摘、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有效带动附近农民增加增收渠道。

  云南网通讯员 李朝阳 张益坤 宗上人 记者 熊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