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云南昭通:“代理妈妈”真情暖人间 800余名留守儿童母爱不缺失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2:23:17  来源: 云南网

“代理妈妈”与留守儿童合影。

一声“妈妈”暖了人化了心

 

  “思语妈妈来了……思语妈妈,我好想你!”

  刚到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罗坎镇泡瓜林村,王思语还没反应过来,一个可爱的孩子就撞进了她的怀里。这位来自昭通市审计局的“90后”脸上满是笑容,像“妈妈”那样紧紧把孩子抱住。

  1993年出生的王思语尚未成家,到通市审计局工作后,她主动申请加入到“代理妈妈”的队伍。一年多以来,通过真情付出,王思语与自己结对的孩子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每次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稚嫩的‘思语妈妈,妈妈’的呼喊声,最开心的时候莫过于每次孩子远远跑来扑入怀中的那一刻。”王思语说。

“代理妈妈”走进留守儿童家中教学。

“代理妈妈”全覆盖 221名留守娃母爱不缺失

 

  其实,在昭通市审计局,像王思语一样的“代理妈妈”还有很多。

  2020年,昭通市审计局在挂钩帮扶的镇雄县罗坎镇泡瓜林村大力开展“代理妈妈”全覆盖活动,市局34名女干部职工倾情出动,对泡瓜林村4所小学221名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关爱全覆盖。

  按照局党组提出的“携手、传情、关爱、帮助”帮扶主题,“大手牵小手”文明共建等活动陆续展开,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身有人护、心有人疼、难有人帮、学有所教”的家庭温暖。通过用心用情的付出和给予,“代理妈妈”的爱沐浴到了每一个留守娃娃身上,他们的童年生活因而不再缺失母爱,得以健康快乐地成长。

  除了日常的关爱活动,每学期开学,昭通市审计局还会结合实际采购生活学习的必需品送到孩子们手中;组织孩子们开展一次班会课和亲子活动,让孩子们在新的学期沐浴爱的阳光温暖前行。

  在课堂上,“代理妈妈”们充分施展各自的才华,或亮嗓开唱,或纵情舞蹈,或演绎童话,或儿歌互动……她们寓教于乐、寓教于情,把母爱倾注到一个个留守娃身上。

  同时,昭通市审计局还结合实际,积极开展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普法宣传、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近三年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法制教育等主题活动12期,为留守儿童、社区少年宫学生捐款捐物合计5万余元,赠送书籍2000余册,切实在农村留守儿童心中根植起了爱心、感恩心和守法心。

“代理妈妈”给孩子讲课。

 

一封书信字字泣泪 九年母爱坚守不变

 

  “亲爱的赵妈妈,我想你了……这次期中考试我又进步了,感谢赵妈妈辅导我学习,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其实,我一直把您当成我的亲妈妈!”

  这封信由泡瓜小学三年级的罗丽写给“代理妈妈”昭通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赵萍的。读完信后,赵萍哭成了泪人,“这娃娃太懂事了,她把我当亲妈妈,我又何尝不是把她当亲女儿!过两天我还要给她买小公主裙。”

  笔者了解到,在罗丽很小时父亲就因病离世,之后母亲带着哥哥改嫁,她和姐姐罗敏只能由年迈的奶奶抚养,从小吃够了没有母爱的苦。在“代理妈妈”赵萍来到后,事情开始慢慢好转。姐妹俩的眼里似装了满天繁星,她们的性格越来越开朗,学习也取得了明显进步。虽然从昭通到泡瓜林村需经近4个小时车程,但赵萍每个月都会抽时间到姐妹俩身边。罗丽、罗敏每次都会早早等在村口,等着“代理妈妈”来。

  每一份爱都需要坚守,每一份母爱都能开出这世间最美的花朵。实际上,2012年以来,赵萍已结对关爱20多名留守娃娃,每一个孩子她都深深地记挂在心里,最大的孩子去年已初中毕业。

“代理妈妈”与留守儿童合影。

爱洒800余名留守娃 母爱升华情暖人间

 

  2012年以来,昭通市审计局就一直关注关心基层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问题,并当年在全市率先组成了“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时至今日,昭通市审计局的“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已在关爱留守儿童的这条路上走过了9个年头。

  9年来,这支志愿服务队持之以恒地致力于农村基层留守儿童成长关爱活动。通过电话督促、家访、不定期辅导作业等方式,用真心做好孩子的学习成长工作;通过做一顿饭、理一次发、过一次生日、讲一个故事等方式,用真爱浇灌孩子健康成长抹去童年的孤独;通过亲子陪伴、与妈妈的一天、歌声中的少年、心灵沟通等方式,用真情填补孩子童年生活中母爱的缺失。

“代理妈妈”与留守儿童合影。

  昭通市审计局长李绍军始终高度重视农村基层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问题,除“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外,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组成爱心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关注关爱800余名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并延伸到留守老人、特殊儿童等群体。

  9年来,周美娟、何丽萍等5位代理妈妈早已退休,但爱的接力不断,新的“代理妈妈”从她们手中接过爱的接力棒,誓将母爱进行到底!

  云南网通讯员 熊旭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