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从10余米高跃下扑住毒贩 云南昭通这位民警12年缴毒780千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20:22:49  来源: 云南网

  卧底、蹲守、化妆侦查……他从警12年共查获运输毒品案件28起,主办毒品案件3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96人,缴获毒品780千克、手枪3支,他就是云南省昭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主元状。

禁毒民警主元状 云南警方供图

  他是禁毒一线上的“拼命郎”

  从部队转业后,主元状一投入案侦工作,主元状立马变成“拼命三郎”。“他是一个敢拼、敢打的‘狠角色’,为了抓捕毒贩有时候连命都不要。”主元状的战友龚警官这样形容他。在缉毒一线,民警常常要与毒贩展开殊死搏斗,时刻准备面对生死考验。

  2011年,主元状侦办马某运输毒品案,在得知对方可能持有攻击性武器后,他毅然冲锋在前,对毒贩穷追不舍。追捕途中,灌木林将他的鞋子绊落。他依然赤着双脚在荆棘丛生的灌木林里奋力追击,直到亲手将犯罪嫌疑人擒获时,才发现鲜血早已染红赤裸的双脚,案件成功告破,缴获海洛因6.9千克。

  2013年,主元状参与侦办夏某贩卖毒品案,该毒贩在一年时间内交易毒品高达587次、交易毒资总额达876万元人民币。在抓捕夏某时,主元状从10余米高的地方纵身跳入庄稼地,右脚当场脱臼,他却强忍伤痛把犯罪嫌疑人摔翻在地,经过一番殊死搏斗,最终将嫌疑人成功制服。

  从事禁毒工作12年来,主元状先后参与办理部级目标案件8起、省级目标案件16起,查获运输毒品案件28起;主办毒品案件3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96人,缴获毒品780千克,缴获手枪3支、子弹126发,多次被评为毒品查缉标兵。

  他是禁毒一线上的“多面手”

  卧底、蹲守、化妆侦查……在10余年的案侦岁月里,他不知经历了多少次日夜蹲守、卧底侦查,练就了一身过硬办案本领,从一名军转干部成长为禁毒战线上的“老把式”。

  2016年,主元状在参与侦办一起非法制造、运输制毒物品案中,为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他连续14天潜伏在毒品加工厂大门附近的烟草地里。潜伏点距离工厂大门仅仅10多米,一不小心就会被对方发现,主元状只好忍受着风吹雨淋、蚊虫叮咬,困时他就地摘一把“朝天椒”咀嚼提神,饿时就地刨个土豆充饥。

  当嫌疑人驾驶一辆微型轿车停靠在工厂正大门口时,主元状的左前侧突然噌的一声,窜出了一条大蛇,张口对他吐出血红的“信子”,霎时间他浑身起了无数鸡皮疙瘩,为了不暴露目标,主元状咬咬牙继续一动不动地原地潜伏着。

  与大蛇对峙、与毒贩斗勇,主元状战胜重重困难,为成功侦破该起重大涉毒案件打下坚实基础。

  他是禁毒一线上的“智多星”

  主元状十几年如一日潜心研究禁毒战术战法。

  2017年,他牵头制定具有昭通特色的“四个三”禁毒工作模式,涉及组织保障、禁毒脱贫、禁种铲毒等内容。

  2017年,在禁毒综合治理工作中,主元状通过一年的调研论证,结合毒情实际,草拟了本市的《毒品问题严重地区禁毒重点一!整治工作实施细则》《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关于打赢吸毒贫困人员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数十份禁毒工作方面规范文件,将禁毒工作部署细化为各项指标作战图,为辖区11县、市、区和14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及44家市禁毒委成员单位开展禁毒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