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蒙自:党建引领聚合力 携手共创文明城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19:38:53  来源: 云南网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促文明、展形象、提品质、惠民生的重要工作,今年云南省蒙自市已经进入中央文明委的最终测评名单,打响了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战”。云南蒙自市紧紧围绕“党建带创文、创文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建与创文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工作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党建引领聚合力 携手共创文明城

  筑牢一线战斗堡垒,汇聚创文“红色能量”

  为强化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构建“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 ”一竿子插到底的五级组织架构,做到党组织和基础网格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和网格长同步配备、党建工作与网格事务同步推进。

  以“我的党支部因我文明”为主题,做到“五个行动起来”,即党组织行动起来、党员行动起来、机关干部行动起来、志愿者行动起来、市民行动起来,党旗在创文路上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聚合力 携手共创文明城

  打造“红色管家”队伍,在业主委员会中建立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对社区自治组织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创新提质,制定推行小区居规民约,设立文明宣传岗、环境卫生监督岗、公共设施维护监督岗等,让党员成为文明行为践行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建立“源头发现、信息采集、任务分派、问题处置、核查反馈”闭合工作流程,及时有效解决小区管理问题,不断增强居民凝聚力,形成人人讲文明话、做文明事的良好风尚。

  建立区域党建联盟,下足创文“绣花功夫”

  通过街道建立“大工委”、社区组建“大党委”、选聘兼职委员、实行党建工作例会和联席会议制度等举措,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将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松散的党组织,联结成紧密型的区域党组织体系。做实资源、需求、项目清单,整合区域内各党组织、单位场地、设施、资金、人才等,推动资源向彼此开放,形成“双向服务,双向受益”的共建机制。

党建引领聚合力 携手共创文明城

  推行轮值主席制度,每月由轮值党组织牵头组织开展社区“大党委”共驻共建活动,建立“双报到双考核”制度,推行驻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结对共建社区报到开展“3+2”活动,“3”即驻区党组织每年至少开展1次特色志愿服务、承办1次主题党日活动、为群众办1件实事,“2”即在职党员至少认领1个“微心愿”,每月当1次志愿服务者。目前,已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93份,开展114次轮值主席活动,州市两级216个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3+2”为群众服务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党建引领聚合力 携手共创文明城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通创文“最后一米”

  为破解创文中的“老大难”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谋创文、干创文、抓创文,成立社区一线指挥部21个,组建创文工作队3支,助力打通创文“最后一米”。

  组建交通文明劝导员队伍,开展文明交通纠风行动,在城区32个主要路口对闯红灯等违规行为进行劝阻,守护群众出行安全,共计劝导不礼让斑马线980起。组建社区文明宣传员队伍,整合社区党员、志愿者、小区楼栋长、网格长等资源组建宣传队23支686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开展全覆盖宣传,共计开展入户宣传5500户、志愿服务138次,发放宣传资料6900份,督促小区整改脏乱差现象191处。组建城管卫生监督员队伍,当好城市治理先行军,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清洁行动,让城市环境净起来、颜值亮起来、底色绿起来,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党建引领聚合力 携手共创文明城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激活创文“神经末梢”

  以党建为引领建成云南省首个“建设者之家”,当好城市新主人的“联络员”“勤务员”“指导员”,为全州各地的求职者提供就业服务,有效破解务工者找工作难、权益保障难、融入城市难和用工者找工人难的“四难”问题,组织19 名机关巾帼党员志愿者开展“抗疫健康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截至目前,共计登记企业883 家,提供岗位4.2 万个,实现转移就业3.3 万余人次。

  创新推出“支部在路段、党员在网格”工作法,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所在区域划分为三个网格进行管理,实现党的建设与城市管理“无缝对接”,党员干部职工下沉执法第一线,对非机动车违规停放、不文明养犬等问题进行治理,形成“日常巡查、重点管理、吹哨处置”的新治理模式。

  打造“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环境,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临时党支部,对工作人员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做到“站相迎、笑相问、双手接、一口清、亲手递、快速办、提醒送”,在全州率先设立集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窗口”,群众只取一次号、排一次队、交一次资料。一季度,蒙自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144997 件,按时办结率100%,实现群众“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办事,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云南网通讯员 陈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