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创文进行时】云南景洪花卉园:文明创建结出“幸福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6:18:15  来源: 云南网
花卉园社区 张成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精神气质。文明创建是一道“必答题”,更是一张“惠民卷”。近年来,景洪市允景洪街道花卉园社区通过“党建+文明创建”的工作模式,探索出了“234”工作模式,使组织强起来,把力量“联”起来,将资源用起来,让环境美起来,社区成为凝聚组织、整合资源、科学决策、共治共享的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示范标杆,结出了幸福的果实。

  “234”工作模式中的“2”是指建立两个组织,即社区党支部、社区联合党工委;“3”是指建立三支服务队伍,即社区工作者队伍、社区党员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4”是指开展“四送”服务活动,即送文化、送关爱、送服务、送健康。

花卉园社区 张成

  建立两个组织 构筑共建共治新格局

  社区党支部与有党组织的成员单位联合成立了社区联合党工委,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联合党工委充分利用各单位的优势资源,开展科普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慰问帮扶等服务活动。

  成立共建理事会,按照“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的要求,社区与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联合成立了社区共建理事会。目前,社区共有26家共建理事会成员单位。共建理事会成员单位纷纷为居民提供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达到凝聚组织、整合资源,凝聚人心、引导共治,凝聚智慧、科学决策,凝聚力量、解决难题的效果。

花卉园社区 张成

  建立三支服务队伍 提升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社区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推出社区党员服务队。退休老党员刘梅花主动当起了小区卫生监督员,每天早上8点就在小区进行卫生巡查,制止居民乱丢垃圾行为,捡拾垃圾,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党员、居民和她一起做义务卫生监督员。

  在2019年景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刘梅花所居住的小区被评为文明示范小区,她也被评为了优秀共产党员。这支队伍在党员、居民群众中树立了榜样,组建了刘奶奶“环保卫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花卉园社区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对社区服务站进行综合布局,创新设立了组织生活馆、党建展览厅、红色微影播放室、儿童快乐之家、云岭先锋党建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团之家、健康加油站、居民群众文化活动室、综合文化服务活动中心、职工之家等活动场所,为群众、各团体提供精神“充电”场所。提升社区工作服务队的服务水平。

  在花卉园社区楼道墙面上,展示着14支志愿者团体。其中,读书会志愿者服务队是肖富生用自己的房子成立的一个公益书屋。他自费购买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书籍,让大家在此自由品读、免费借阅。他的举动很快得到了社区和群众的肯定。来书屋看书的人越来越多,一些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群众陆续向书屋捐赠书籍。现在,肖富生的志愿服务团队每周六都会开展周末晨读活动。晨读结束后,他带领大家开展捡拾白色垃圾、烟头等社会实践活动。

花卉园社区 张成

  开展“四送”服务活动 让群众享受暖心“红利”

  花卉园社区同时还积极优化整合文化资源,建立云岭先锋党建书屋、书香小屋、图书阅览室,收集各种图书资料1000余册。让社区居民可以在阅览室学习。大家可将书籍借回家免费阅读1个月。充分发挥社区人才优势,为社区群众送关爱、送服务,成立秦玉花人民调解工作室,免费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尊敬。社区还结合辖区老年人多、出入难、看病难的问题,建立社区健康加油站,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测量血糖、血压、健康教育管理、健康咨询服务等16项公共卫生服务。景洪市999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人员到社区家庭医生服务站、健康加油站轮流坐班,每周至少有3天到社区服务,每次安排2名医生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文明创建+党建”工作模式,为群众搭建了最为“贴身”的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文明、文化、健康、社会保障等问题,结出了幸福的果实,社区获得了“省级文明社区”“省级绿色社区”“省级文明交通示范社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州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州级文明绿色社区”“州级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创文”带来的暖心“红利”。

  云南网记者 张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