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创文进行时】云南景洪市曼搭村民小组:争做乡风文明建设“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6:33:25  来源: 云南网
曼搭村民小组村貌

  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幼童追逐嬉戏,老者怡然自得,村中硬化道路整洁宽阔,房前屋后栽植的树木花草整齐美丽,这是西双版纳州首个“全国文明村”——曼搭村民小组的写照。曼搭村民小组在创建全国文明村过程中,创新实施“1+1+5”治理模式,通过抓党建促发展、抓平安建设促和谐、抓五治(治脏、治乱、治违、德治、自治)促进步,联动推进文明创建,探索出了一条特色美丽文明村居路。

  近年来,曼搭村民小组深入开展“红色细胞工程”,让每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全方位、多层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红色细胞”组织网络,实现党员直接联系群众全覆盖、党员服务群众无死角,真正做到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坚持群众有困难、有纠纷、有信访、有意外事件以及生老病死等情况“五必到”,开展“微系列”活动,深化民情日记、民情档案、民情沟通日等,定期分析社情民意,全方位了解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各种利益诉求。

曼搭村民小组村貌

  2019年,曼搭村民小组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其余村干部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活动阵地设在村小组活动场所二楼会议室。曼搭村小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5支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妇女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团志愿服务队、民兵志愿服务队、老年志愿服务队。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当地每年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让党员干部们用通俗易懂的民族语言讲述道德模范的先进故事,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村民的思想道德修养,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连续两年开办傣文培训班,共2期28天,全村男女老少超过100人参加了培训,傣汉双语示范点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村民文化素养不断提升,傣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发扬;每2年开展一次“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村民自评—群众互评—审定星级——张榜公示——表彰授牌——资料存档的程序进行评议,全村荣获十星的文明户超过90%。通过评选活动,在全村形成了创先争优、争当文明户的良好氛围。

曼搭村民小组村貌

  同时,当地还积极倡导崇德向善之风,营造和谐乡风文明。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和《评选文明农户、“最美宜居家庭”、“五好家庭”标准》,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开展“道德规范在岗位”活动,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标准,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好领导班子、共产党员示范岗、优秀村民、文明之星、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推荐活动,弘扬传统美德,不断培育乡村文明。

曼搭村民小组村貌

  坚持“讲文明、树新风”,建立网络文明传播队伍,每月向村民推荐一首好歌、一本好书、一个好人;借助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学傣文、唱傣歌、跳傣舞、烹傣味、织傣锦、刻写贝叶经活动,弘扬傣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淳朴、厚道、友善乡风文明奠定了基石。一个村庄就是一部历史,结合本村久远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特色,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积极修建村史馆,通过村史村情栏、特色文化栏、家园景象栏等内容充分展示村寨日新月异的变化,引导村民积极向上,提高家园凝聚力。落实“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等制度,提高了广大村民的参政议政能力,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政治上的民主权利。构建以村民自治为主体、法治为核心、德治为基础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2019年曼搭村委会再次通过复核,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创建文明村,村民得实惠。曼搭村民小组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村庄环境触目可及的变化,也就看到了村庄文明创建的原动力,实现了让村庄更宜居,让村民更安居。既提升乡村“颜值”,擦亮了“面子”,又拓宽了产业兴旺、村民增收的致富“路子”。

  云南网记者 张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