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七一特刊|脱贫一线践初心】谢小华:扎根黄土地里的“农民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6:21:57  来源: 云南网
谢小华。供图

  “我们不想火化,想要土葬。”一名因病去世的贫困户家中,家属沉浸在悲痛中,对前来做工作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提出要求。谢小华没有即刻作出回应,他细声地安抚着家属,穿插火化火葬的普及宣传,一直陪伴他们坐到夜幕降临。临走时,家属整理好情绪,点头答应。第二天,谢小华早早赶到贫困户家中,帮助料理后事。“谢总为我们好,真心实意对我们。”看着他忙前忙后的身影,家属由衷地感叹道。

2020年石桩村委会项目申报研判会。供图

  这是谢小华进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金河镇石桩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也正是一件件这样的事,持续累积了4年之久,让当地村民们在点滴间,从心里认可这名被称作“谢总”的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谢小华带领挂包干部到李家寨村小组培训。供图

  “我在农村长大,是农民的儿子,还是一名党员,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帮助农村发展,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期望。”“70后”谢小华是红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2016年10月,新岗位报到仅3天的他主动请缨到石桩村开展扶贫工作。短短一个月时间,他走遍了全村的6个村民小组,519户2042人,详细记录了1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户情笔记。黝黑的皮肤、朴素的穿着,实干愿干,谢小华扎在黄土地里,和当地村民并无两样,因此,人们又亲切地称呼他为“农民书记”。

谢小华到石桩村小组农户家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供图

  “谢总,又来田里‘教育’人了?”路过田间的新寨村小组村民盘金院看到在田地间和村民一起劳作的谢小华,忍不住“调侃”起他。“教育”,是谢小华开展扶贫工作的方法之一,从田地里、山头上,到村民家,只要能与村民交流沟通,他都会出现。

  2016年,盘金院在自家门前种植了少量野生三七,谢小华看中产业发展前景,希望从三七突破,让整村村民都可以通过发展产业,改善贫困局面。起初,盘金院并不愿意将种子卖给村民,谢小华便每天到他的家里、田里蹲守,与他谈心。

谢小华实地调解农户纠纷。供图

  最终,盘金院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与顾虑:“我害怕卖给他们,他们没有钱付给我,也担心他们把我的市场抢去了。”谢小华听后,当即承诺以自己的工资作为担保,“一人富不是真的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谢小华的话深深地烙印在盘金院的心里,他答应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种子与苗种给老乡们,共同发展产业。

  去年,村民邓财富通过种植野生三七获得20万元的收入,建起了新房。谢小华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这一产业的发展成效很显著,还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真正实现脱贫。”

谢小华在李家寨村小组培训。供图

  近年来,谢小华大胆地实践着自己提出的“借鸡生蛋”“小菜园经济”“八个结合”等产业发展思路,先后引进三家龙头企业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五颜红合作社、云瑶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金平黑人参、瑶药等种植产业506亩。

  “没有谢总,就没有现在的村子。”在硬化的道路上,新寨村小组村民邓才富将摩托车直接骑到田边装载收成,他见证着谢小华驻村以来,村子发生的变化,“道路好了,房子好了,是谢总带着我们把日子越过越好。”

  云南网记者 王丹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