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七一特刊|脱贫一线践初心】王必香:麻地村群众眼里的“王主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6:54:00  来源: 云南网

  “用脚步丈量工作深度,用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一年多来,王必香以村为家,真情奉献,真心扶贫,被麻地村群众亲切地称为“王主任”。

分组召开低保评议会。供图

  镇雄县罗坎镇麻地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1.7%,是全省典型的“贫中之贫、艰中之艰”的深度贫困村。

看望生病住院的党员。供图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2019年,省工信厅王必香被派驻到麻地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员。作为村级脱贫攻坚指挥长,为啃下麻地村这块“硬骨头”中的“硬骨头”,王必香从强化党建工作入手,科学搭配村内多只脱贫攻坚“队伍”,建立起“7天一计划3天一研判”工作推进机制等,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以及扶贫工作力量分散、责任不清、效率不高等问题。

麻地村冷水鱼养殖项目投产运行。供图

  麻地村由于通路较晚,基础设施薄弱,素质性贫困突出,聚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王必香主动担任麻地村危房改造攻坚组组长,克服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坚持一户方案、一户一推进、一户一销号,完成全村247户农危改任务,高质量实现全村危房“清零”。

设计便民桥。供图

  为切实解决群众饮水、道路交通、村庄美化等问题,他带领村级指挥部和各村民组实施饮水安全工程18件,新建水池36个,安装管道74.3公里,解决了全村所有农户饮水安全问题,并在18个村民组建立饮水收费管护机制;积极协调推进村组道路建设,新建村组道路19.7公里,连户路23公里,17个村民组已全部通硬化路,剩余1个村民组已协调落实硬化指标;积极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支持,安装太阳能路灯116盏,修建垃圾焚烧池10个,建设便民桥4座。

现场解决农危改制约问题。供图

  为让87户贫困群众搬出大山,他带领扶贫干部强化跟踪服务,做深做细搬迁户搬迁后的“三块地”盘活、社会保障配套服务、劳动力安置及转移等工作,确保了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邀请专家现场论证麻地村冷水鱼养殖项目。供图

  外出务工是麻地村主要收入来源,为抓牢抓实脱贫收入支撑,王必香对全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挂图作战,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与劳动力在家闲置的困局,王必香带领扶贫干部,主动与安徽芜湖、广东东莞、浙江永康等地劳动部门和用人单位对接,通过“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一站式服务,全村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已实现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与易地搬迁群众谈心,打消群众搬迁顾虑。供图

  为阻断代际贫困,2019年9月以来,王必香带领全村扶贫十部劝返辍学生11人,实现辍学生“清零”;自费从四川外国语大学邀请10位志愿者为麻地村170名学生开展暑期支教;发挥派出单位资源优势,组织麻地村10余名学生到省工信厅下属的云南工业技师学院就读。

召开院坝会。供图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19年,麻地村尚无一个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王必香发挥在工信部门抓产业的经验和麻地村的资源优势,积极发动群众在麻地村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方竹种植、万头母猪培选育“三大产业”。一年多来,已在麻地村投放冷水鱼5万尾,建起冷水鱼养殖基地一个,发动群众在荒山荒坡上种植方竹2500亩,引进重庆猪猪侠集团投资4283万元,在麻地村建设现代化母猪培选育基地一个。 

  云南网记者 蔡侯友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