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玉溪全国首发智慧车牌 无需再粘贴纸质检验标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07:26:0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玉溪全国首发智慧车牌 无需再粘贴纸质检验标志 可在线预约车驾管服务

 

  昨日上午,汽车电子标识社会化发行全国首发暨玉溪智慧车牌发行启动仪式在聂耳音乐广场举行。7月1日起,玉溪将在全市推广发行智慧车牌,届时,50个智慧车牌发行网点将陆续启用。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期间,玉溪市行政辖区内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均可免费安装。

  体验

  车辆通过无感停车系统

  停车栏杆自动抬起

  启动仪式现场,玉溪首辆安装了汽车电子标识的汽车体验了无感停车系统。车辆通过无感停车系统时,停车栏杆自动抬起,车辆通过后,栏杆又自动放下,十分便捷。“这样停车省去了停车等候进入,扫码付费的过程,确实太方便了。”车主赵国玲对记者说。

  目前玉溪已建成一个无感化停车场,之后还将陆续增加无感停车场、无感加油站。除了以上便捷服务外,安装了智慧车牌的车辆还能通过电子证照的后台,享受到交通违章的罚款、罚分等以扣代缴、电子票据在电子证照的后台可查可溯源,车辆年检费用标准化、透明化等诸多服务。

  应用

  汽车电子标识社会化发行

  玉溪成全国首发城市

  据介绍,今年1月,玉溪被公安部列为全国首批检验标志电子化试点城市,玉溪在此基础上,乘势而上,成为新型汽车电子标识社会化发行的全国首发城市。该项目被纳入玉溪市人民政府2020年十件惠民实事和玉溪市数字经济十一大重点项目之一。

  目前,玉溪已完成汽车电子标识发行系统的安装部署、内部测试和相关应用场景建设工作。

  汽车电子标识应用,将加快玉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市域综合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热点问答

  什么是智慧车牌?

  智慧车牌主要由汽车电子标识及车联网等功能模块组成。作为智慧车牌的核心,汽车电子标识是由公安部制定并予以推广,是国家认可的车辆可信数字身份,也是全国统一的涉车证件电子凭证载体。简单地说,它相当于车辆的数字身份证。汽车电子标识统一粘贴于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

  哪些车辆需要安装?

  在玉溪市行政辖区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摩托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挂车、距离强制报废期不足1年的机动车和使用年限满15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除外),应当领取和使用汽车电子标识。与此同时,玉溪市辖区内注册登记的使用性质为危化品运输、公路客运、公交客运、旅游客运的机动车,校车,重、中型货车,面包车,使用性质为货运的轻、微型货车,使用性质为非营运、营转非、租赁、教练的大、中型客车,使用性质为出租客运、预约出租客运、教练、租赁的小微型客车,应当安装“车联网模块”;其他机动车可自愿安装。

  能带给车主哪些便利?

  晚报记者从启动仪式现场获悉,安装了智慧车牌的车辆,可得到以下九大硬核便民功能:

  1.电子凭证亮证

  直接扫码获取车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免去粘贴纸质检验标志的麻烦;

  2.车驾管服务在线预约

  为车主提供便捷的车驾管查验、考试等业务预约,减少等待时间,避免往返;

  3.提升事故现场处置效率

  快速精准核查车辆信息,提高事故快处快赔,警保联动快处直赔效率;

  4.提升车辆检验便利服务体验

  优化机动车检验业务办理流程及服务系统,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体验;

  5.货运车辆入城通行证电子化

  为货运车车主申领货运入城通行证提供便捷服务渠道,车主可足不出户办理货运通行证电子证件;

  6.公交车辆优先通行

  早晚高峰期间,实现公交车优先通行,避免交通拥堵;

  7.防套牌、防盗抢

  有效避免车辆被套牌、被盗抢,提供安全服务功能;

  8.支撑保险、涉车服务等创新惠民便民举措

  为保险优惠服务办理、车辆租赁与售后服务、门禁与停车管理等提供更为丰富的惠民服务;

  9.赋能智能网联汽车身份认证及新业态发展

  为智能汽车、车路协同、车内智能驾驶、信息安全防护等网联认证提供可信支撑。

  除了以上便民功能,安装智慧车牌后,车主还将享受到各类涉车服务方面的优惠,享受无感检车、无感支付、一键投保、一键救援等服务功能。

  到哪里安装智慧车牌?

  据悉,玉溪共设置了50个智慧车牌发行、安装网点,7月1日起,玉溪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九溪园区)、玉溪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春和便民服务站、玉溪市红塔区亚太机动车辆安全检测有限公司等7个网点将正式启用,7月20日前,50个网点将全部启用,分期完成对全市45万辆机动车的发行安装,车主就近安装。

  安装智慧车牌要啥证件?

  在申领和变更汽车电子标识时,须交验机动车。机动车登记所有人为个人的,应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原件和机动车行驶证原件;机动车登记所有人为单位的,可委托他人代为办理,代理人应提交本人身份证明原件、单位委托书原件、机动车行驶证原件。(记者 李春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