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入汛后云南省局地强降水突出 旱涝并存态势明显 专家提醒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4:11:08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6月30日,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入汛后我省局地强降水突出,旱涝并存态势明显。气象专家提醒,今年主汛期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旱涝并存,区域性和单点性极端强降水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高,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

  云南省气候中心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李蒙分析,我省自4月下旬陆续进入雨季,截至6月29日,滇中及以东、以南的91个气象站点(占全省73%)进入雨季。雨季开始时间主要集中在4月下旬及5月下旬。与常年同期相比,25个站点为偏早至特早,30个站点为正常,其余站点为偏晚至特晚。2020年云南全省进入雨季的时间是6月9日,较常年偏晚15天,为近20年第4晚。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天气气候呈现4个特点:

  一是降水偏少,时空分布极不均匀。今年以来全省平均累计降水308.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0.1%,为历史同期第9少,近20年同期第3少。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仅东部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多,其余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少20%以上,其中昆明、普洱局部偏少50%以上。时段分布上看,仅1月和4月降水偏多,其余月份均偏少。

  二是气温异常偏高,阶段性高温突出。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气温16.9℃,较常年同期偏高0.9℃。时段分布上看,除4月以外其余各月平均气温均偏高,6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6℃,为历史同期次高,仅略低于去年同期。3月以来全省累计出现35℃以上高温580站次,较常年同期偏多1.1倍,为历史同期第4多,其中3月出现35℃以上高温站次突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三是气象干旱呈阶段性发展。今年3~4月高温晴热引发气象干旱快速发展;4月下旬大范围低温阴雨一度缓解旱情;5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气象干旱再度发展;5月末出现局地极端强降雨,气象干旱等级明显降低;6月上旬高温少雨,气象干旱再度迅速发展,中旬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解,但由于前期气象干旱持续偏重,随着下旬降水持续偏少,气象干旱进一步发展,截至6月30日,全省仍有92个站存在气象干旱,其中重旱及以上等级61站,主要分布在滇中、滇西北等地。

  四是入汛后局地强降水突出,旱涝并存态势明显。在降水总体偏少的背景下,局地强降水突发多发,5月下旬,文山、怒江强降水突出,引发较重的山洪地质灾害;6月13日至15日受低涡切变影响我省自东向西出现强降雨过程,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滇中及以南、滇西等大部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多地出现暴雨洪涝灾害,旱涝并存的态势十分明显。6月全省出现大暴雨5站次,为常年同期的2.1倍,其中罗平6天内出现了2次大暴雨。

  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莉提醒,6月30日至7月3日受低涡切变线影响,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强降水过程,昭通北部、德宏北部、红河南部等地区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及地质灾害。云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罗庆仙介绍,目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重点以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制,强化业务值班和应急值守;加强会商、实时跟踪,做好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深化部门合作联动,做好风险预报预警3项措施,认真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