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机场首次举行抗震救灾专项演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21:46:47  来源: 云南网

应急演练现场。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6月30日,由昆明机场主办,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昆明机场海关联合举行的机场抗震救灾专项演练在昆明机场举行。

  据了解,模拟演练设置了场区疏散组、消防搜救组和医疗救护组。演练主要内容及科目为:昆明机场发生一般地震灾害事件,建筑物未发生垮塌,各单位、部门组织人员应急疏散;震后因电路短路引发火灾,被困人员搜救以及消防灭火救援;开展伤员救治。

应急演练现场。供图

  下午4时30分,模拟演练正式开始。现场指挥官向场区疏散组、消防搜救组、医疗组发布疏散、救援演练指令;消防搜救组收到指令后,通知南工作区五栋办公楼消防控制室人员立即启用消防广播播报疏散信息;各单位、部门接到消防广播信息后,立即组织全员紧急疏散避震,B栋、A2栋、C栋(ITC楼)办公楼人员有序疏散至场区临时集结点(B栋办公楼门前广场),A1栋(机场公安)、D栋(机场海关)办公楼人员有序疏散至网约车停车场人行道;总指挥向现场指挥官下达启动《昆明机场抗震救灾应急预案》指令,现场指挥官向场区疏散组、消防搜救组、医疗组下发立即按照预案开展应急处置、消防救援、医疗救援等工作。在场区临时集结点附近(B栋门前广场)设置机场临时指挥中心、GTC临时指挥点、医疗救治点;各单位、部门立即清点人员和设施设备受损情况,清点后向所在办公楼楼长汇报(各楼长佩戴红色袖标);各楼长收集汇总后在现场向GTC报告,GTC向临时指挥中心报告总体疏散情况。

应急演练现场。供图

  疏散过程中A2栋办公楼有人员因踩踏、坠物等原因受伤,需要急救救助,受伤人员部门将信息上报临时指挥中心,指挥中心立即通知医疗急救部开展人员救治,护卫消防部出动担架队协助开展伤员转运;指挥中心接护卫消防部上报A2栋6楼因电路短路起火引发火灾,可能有人员被困楼内,指挥中心立即通知消防进行人员搜救和灭火,通知医疗急救做好伤员救治准备;消防到场后,立即进入楼内开展人员搜救,至A2栋6楼将被困人员救出,交由医疗急救救治,并对现场火灾进行扑救;按照总指挥的指令场区疏散组上报地震受灾人员疏散总数、设备受损情况。消防搜救组上报震后火灾引起的设备受损及人员搜救情况。医疗救护组上报人员伤亡及救治情况;昆明机场抗震救灾紧急处置工作完成,总指挥发布应急状态解除指令,恢复正常办公运行。据了解,此次抗震救灾共疏散人员652人,受伤的4人已送至医院救治,A2栋6楼的火情已扑灭。

应急演练现场。供图

  此次演练的目的在于检验发生地震灾害后,各单位、部门之间的指挥协调、信息传递、应急反应、协同配合以及消防、医疗救护、人员疏散等应急处置情况;检验《昆明机场抗震救灾应急预案》的适用性,使各单位、部门掌握地震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和方法;使机场工作人员掌握地震发生时的应急避震知识,熟练掌握疏散逃生线路,缓解地震对人员带来的恐慌心理。

  昆明机场副总经理却建昆认为,抗震救灾应急疏散演练,经过前期筹备组的精心准备,通过各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一定成效。组织部门高度重视,参演人员服从指挥,演练内容丰富全面、 规范到位。演练总体达到了预期目标。

  记者了解到,这是长水机场转场至今,首次组织的抗震救灾方面的应急疏散演练。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