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六抓六看”推动“三个规定”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5:48:3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公安厅森警总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回头看“工作。李万忠 摄

  云南省公安机关开展“三个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贯彻执行“回头看”工作以来,云南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将“三个规定”的贯彻执行作为深入推进全省森警队伍“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的重要抓手,细化纪律治庸具体措施,结合改革转隶和年度重点工作,以“六抓六看”为重点,全面压实各级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回头看”深入开展,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云南森警开展边界巡查。李万忠 摄

  看问题,抓整改。紧紧抓住2015年以来全省森警队伍在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学习宣传不到位、监督评查不到位、斗争精神不到位等问题和不足,在深抓问题整改上下功夫,逐条逐项拉出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全程跟踪问效、对账销号,立行立改,确保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看学习,抓认识。把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三个规定”以及公安部、省公安厅相关配套制度、措施和规定作为重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民警理论年度学习计划、民警教育管理训练、党风廉政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和监督检查执纪问责重要内容抓紧抓实。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轮训、在线学习、组织专题考试等形式,组织全体民警深入学习培训,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观看廉政教育片、发送廉政短信提醒等警示活动,加强日常监督,强化民警遵纪守法的底线意识。通过学习教育,使“三个规定”成为全警牢记于心、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存戒惧,切实筑牢廉洁执法的“防火墙”。

云南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组织民警开展”三个规定“知识考试。李万忠 摄

  看宣传,抓深化。强化“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工作面上集中宣传,在内部网站开设“三个规定”专栏,在办公区域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在办案区和一线执法部门设立警示牌,发放警示卡,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同频共振,深入宣传“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深入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浓厚氛围。

森林警察开展现场勘查工作。李万忠 摄

  看台账,抓弱项。深入梳理分析各地森警队伍在开展“回头看”过程中清理排查出来的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违反“三个规定”情况,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全面自查、核查2015年以来总队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实行一案一清查一报告,建立档案台账。在办案部门建立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公安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过问案件办理的记录,做到如实填报、及时填报、准确填报,一案一表一记,确保案件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看制度,抓监督。通过抓工作促进制度出台,抓制度执行推动工作落实。一线办案部门研究制定“三个规定”贯彻执行登记制度;法制部门制定案件审核评查制度;科信部门制定执法办案系统“三个规定”执行情况规范录入制度;督察部门制定“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督导检查制度和重要部门、重点岗位风险排查制度,推进“三个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云南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组织民警开展”三个规定“知识考试。李万忠 摄

  看责任,抓管理。将深入开展“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回头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总队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承担分管工作领域主要责任,部门负责人承担部门主要责任,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化学习、调查研究、对照整改,对违反“三个规定”的行为及时制止、敢于亮剑。组织民警签署《云南省公安厅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云南省公安厅机关民警、职工、警辅人员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厘清责任范围,划定纪律红线,依规严格管理,坚决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云南网通讯员 刘玉贤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