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交警驻村扶贫】黎杨:扶贫工作离不开群众支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7:24:26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精彩人生路,脱贫第一步”这是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在通往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福乡南段村的路旁竖起的一块标牌。山区脱贫,要平安出行。无论是平安出行,还是决胜脱贫,都离不开交警。

  定点帮扶,干部挂包,是使命担当,也是政治担当。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2015年8月,交警总队调整挂联普洱市澜沧县,并作为7家省级部门和中央驻滇机构挂联澜沧县的牵头单位,派出工作队员驻村帮扶糯福乡南段村、东回镇东岗村。

  “编筐织篓,全在收口”。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每天进村入户,和村民拉家常,讲政策,时间长了,他们提起村里的事情时,都习惯了张口就说“我们寨子”。云南网记者采访云南交警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听他们讲述这段战斗经历。

  

  黎杨进村入户走访民情。受访者 供图

  2019年7月,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昆楚大队民警黎杨,成了南段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扶贫工作伊始,对于刚24岁出头、生于城市长于城市的黎杨来说,眼前的一切都显得很陌生。但他很快调整心态,积极投入到工作当中,进村入户,摸排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向群众传达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倾听群众心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2020年春节前后,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云南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随即展开。1月26日大年初二,黎杨和其他驻村人员返回了驻村地点,联合村两委干部紧急制定疫情防控体系,在所有进出村庄路口设置路障,建立疫情防控点,组织人员进行轮班值守,对进出村庄人员进行严格管控,配合村医对务工返乡人员进行医学观察隔离,调查务工人员流动轨迹,排查感染风险。

  此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联同村两委及各小组干部,再次开展入户工作,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要求排查脱贫风险短板,并对农户进行新冠状肺炎防控知识的宣讲。时间在每天忙碌中悄然逝去,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南段村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无一人感染。这段经历,成了目前黎杨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最深刻的记忆。

  

  黎杨进村入户走访民情。受访者 供图

  一年来,黎杨走遍了南段村的村村寨寨,对挂包村组每户贫困户情况了如指掌,南段村的风土人情,与村民打交道的点点滴滴,都烙印在他记忆深处。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能够让南段村实现全面脱贫,村民都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是他的心愿,也是众多驻村扶贫队员的心声。

  “我参加脱贫攻坚战以来,感受到公安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有着一个很大的共同点,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我们所开展的工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光靠我们是不行的,必须要发动群众,团结各族人民,只要汇集所有人的智慧和努力,脱贫攻坚战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黎杨说。

  云南网记者 黎鸿凯

  相关链接:

  【云南交警驻村扶贫】龙有平:误把他乡当故乡

  【云南交警驻村扶贫】兰绍鸿:扶贫要把贫困户的思想工作做通

  【云南交警驻村扶贫】李永寿:把自己融入村寨才能践行初心使命

  【云南交警驻村扶贫】李恩玺:驻村扶贫工作干得怎么样 老百姓心里最明白

  【云南交警驻村扶贫】张首湛:国家是脱贫攻坚的坚强后盾

  云南交警凝心聚力帮扶澜沧县决胜脱贫攻坚

  揪心,交通事故也会引发返贫致贫!是他们一直坚守着山区的脱贫路……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