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绿水青山人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1日 07:50:14  来源: 青海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绿水青山人家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青山似黛,细雨濛濛。由阿米吉利山上流淌下来的清澈溪流绕过炊烟袅袅的村庄,一路欢歌流向远方,这种充满诗意的画面总给人一种来到烟雨江南的错觉。

6月16日,和往常一样,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上唐隆台村村民陈启金打着雨伞,和村民兼护林员的马维忠、韩生芳一起,来到他承包的响河峡林地查看树苗长势。

“老马、老韩,今年雨水足,树木长势好,你看这几棵圆柏和青杨又长高了不少,在荒山上栽树不易,看护和管理一定要跟上,平时你俩要帮忙多操操心。”

“放心吧,陈老板,我们不但会把树木看好,还会顺便把我们乡7个村庄的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好。”马维忠回答说,以前这里都是荒山荒滩,经过这6年的植树绿化,原生态景色不比好多旅游景点差。

“对呀,村子里的乡亲们你都了解,你就是不给工钱,大家都会自觉帮你看好这片林地,现在山绿了、水清了,绝迹的野生动物又回来安家了,好景色让来这里游玩的人多了起来,游客们的消费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这一切都是好生态、好环境带来的,乡亲们都懂。”韩生芳接过话茬说,“大家都明白,我们等于间接的从‘绿色银行’里取钱,现在村子里无论男女老幼,人人都是护林员,个个都是生态管理者,都会主动管护好‘金山银山’。”

2015年,为改变家乡面貌,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陈启金用自己做生意赚来的钱,与平安区林业局签订响河峡247公顷荒山植树造林承包合同,聘请上唐隆台村、唐隆台村、上法台村12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这座荒山上植树,云杉、青杨、圆柏、桦树……6年时间里,他先后投入近700万元,硬是在这座荒山上种下了近62万株树木,如今这些树木都有碗口粗了。

“每年我们要在这里种树40多天,每天能挣到100元钱,加上管护费、巡护费、安装网围栏,帮他打理林地附近的中药基地,锄草、施肥、打药,加起来每年能挣到10000多元钱。”韩生芳说,“我今年60岁了,年龄大加上有慢性病,无法外出务工,现在不用出门,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了。”

响河峡内的山泉水发源于阿米吉利山,是石灰窑乡重点水源保护地,下游7个村庄居民生活用水、农业生产用水都源于此。在这里植树造林,可以更加优化水资源,增强水涵养功能,山与水相依相存,为此,当地建立了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乡、村两级“河长”为主要内容的“河长制”组织体系,乡、村两级按级定人定岗定责,对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进行细化明确,做到管理有的放矢。在“五四青年节”“世界水日”“固定党日”等时间节点,党员、团员发挥带头作用,和村民一起开山治水。同时,针对到响河峡、唐隆台村等地逛山野炊人员较多现象,采取设置栏杆、竖立警示牌、整改拆除、指派专人看护、劝离等方式,禁止污染河湖、破坏山林草地。

也正是因为有水,不仅上唐隆台、唐隆台、上法台等村庄两边的山上丛生着高大茂密的树林,村庄更是被绿色的植被环绕,这里几乎成为巨大的“氧吧”和绿色植物的王国,于是村民们顺势而为,在树林里搞起了蘑菇种植、土鸡散养、中药材和饲草料种植、牛羊养殖等林下经济,找到找准了又一条致富路子。

好环境带来了好生活,“江南美景”吸引了平安、西宁等众多游客前来浪山、欣赏原生态美景之余,品尝富有特色的农家饭成为需要解决的难题,精明的上唐隆台村人从中看到了挣钱的商机,诸多农家乐先后开了起来。“生态经济带富了一方乡亲,区域旅游养活了全村百姓。”陈启金开心地说,石灰窑乡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生动践行为民职责,积极为乡亲们发展产业出主意、想办法,加上党的各项惠民利民好政策,乡亲们都富起来了,这些年村庄发生了巨大变化,水泥路直达每家每户,以前四处漏风漏雨的土坯房不见了,被一座座“小别墅”替代,家家都有现代化的家用电器和小汽车,红火的日子让乡亲们的腰杆挺得更直,说话做事底气更足。

“6年前我在唐隆台村建成了乡聚农家乐,一开始主要接待乡上的散客和村庄里的红白喜事,后来随着石灰窑生态保护越来越好,秀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海东、西宁大量游客,水光潋滟的法台水库、松柏吐翠的阿米吉利山和响河峡,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感受自然之美,在乡聚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唐隆台村村民马世新说,大多数人来这儿一玩就是一天,一桌1200元含早中晚,我们提供炕锅土鸡、酿皮、焪洋芋、搅团等青海传统美食和当地富硒蔬菜,尤其现在生态环保越来越好,山更青水更秀,来玩的人特别多,一天能有20桌,生意比头两年好太多了。后期还计划跟附近几户农家乐、茶园一起发展集旅游观光、生态休闲、采摘、中药材展销为一体的民宿旅游观光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农家乐产业附加值。

石灰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迎旭说,近年来,石灰窑乡紧紧依托天然林资源保护、小流域治理、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工程,完成各类营造林1000公顷,开展植树造林,种植树苗11.3万株。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补栽补植182公顷,给百姓发放42公顷退耕还林补助款5.67万元、2867公顷公益林补偿款31.7万元。同时,配备专职护林员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公益林管护、森林草原防火、禁牧等,乡域内生态环境保护得到持续良性发展。今年将充分利用唐隆台村生态资源优势,重点推进投资261万元的农家驿站民俗文化体验项目,发展农家休闲自助旅游业。

在石灰窑乡,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广大群众普遍尝到了因林而富、因生态而富的甜头。(陈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