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呼玛县农业科技产业园区:为呼玛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2日 15:20:01  来源: 东北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呼玛县农业科技产业园区:为呼玛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东北网7月12日讯(记者 杨帆)近日,记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来到大兴安岭呼玛县农业科技产业园区,金灿灿的金莲花花海、可人的蓝靛果吸引游客、市民在此拍照、采摘;在温室大棚内,绿色果蔬硕果累累、观赏花卉争奇斗艳。园区自2013年建设以来,积极开展技术推广工作,累计开展各类农业技术现场培训近百次,为呼玛县培训农民万余人次,推广新型农业技术百余种。并与全县各中小学开展合作,已成为呼玛县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科普教育、青少年农业科技体验和农技人员职业实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培训示范基地。

呼玛县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大棚内。

呼玛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创建于2013年,是一个集农业科技试验、技术推广、人才培育、成果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园区核心区总面积为4322.51亩,试验设施完备、配套设施齐全,共建有棚室18栋,其中自主创新温室4栋,新建智能温室一栋,种苗繁育保存室一座。为促进全县中药材产业的科学稳定发展,园区内还划定了200亩的道地药材品种实验展示区,试种展示品种13个,良种繁育棚室5个,主要试种、推广金莲花、赤芍、白藓皮、苍术等道地药材。

大兴安岭地区特有的浆果蓝靛果。

金灿灿的金莲花海。

近年来,园区按照发展生态有机农业理念,依托呼玛县境内野生药材资源丰富的优势,不断加强与各级农业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依托东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及大兴安岭绿色产业协会的技术支撑,长期邀请各级农业专家进驻园区进行技术指导,开展道地药材试验示范,在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园区农技人员的技术水平。

“园区今年将建设野生药材保护基地,对五味子、黄芪、苍术、赤芍重点濒危野生药材设立保护基地,进行保护和抚育。通过正确引导,依法保护,适时合理采集,保证野生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同时,规范道地药材种苗繁育,为北药发展提供优质的种苗和种源。依托现有的种子种苗繁育示范基地,在现有繁育品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推广,为道地药材发展提供优质的种源种苗。”呼玛县农业科技产业园区主任李红梅说。

据了解,园区还将进行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在扩大药材种植规模上,围绕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基础,种植经验和销售渠道也基本稳定的中药材品种,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和招商引资力度,形成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共识。以大户种植企业为龙头,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降低药农的种植风险,激发农民种植积极性,促进农户扩大种植范围和规模,推动呼玛县北药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杨帆)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