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一夜暴雨后 多路段断交 早高峰多路段淹积水严重 交警等多部门全力保疏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07:42:0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一夜暴雨后 多路段断交 早高峰多路段淹积水严重 交警等多部门全力保疏通 

  安康路106号院,居民出门要脱鞋。 本报记者 张勇 摄 

  看房享受皮划艇接送服务,还有“纤夫”护送。市民供图 

  交警除了管车,还帮助家长孩子过马路。昆明交警供图 

  下了一夜的雨,再加上周一早高峰,以及持续降雨影响,昨日昆明城区部分路段又开启“看海”模式。多地淹积水深达四五十厘米,导致断交。对此,昆明交警、排水公司、社区等多部门快速反应,对淹积水较为严重的小区、道路进行积水抽排,对交通进行疏导,有效降低强降雨对居民的不利影响。

  镜头

  皮划艇不只出现在段子 这次派上了用场

  7月2日,珥季路和广福路的淹积水让世纪城小区差点成了“孤岛”。过了10天,珥季路和广福路再次淹积水,积水深达50厘米。面对逢雨必淹的窘境,有市民亮出了早就准备好的皮划艇,准备划船出去看看。

  在珥季路和如意西路的交叉口,积水最深的地方已达50厘米,一眼看过去,真是“汪洋一片”,只见小哥并不熟练地划着水驶向了水中央,摇摇晃晃很是危险。

  “你这是把船都划出来了吗?”记者问。小哥回答:“是啊,我才买的。”“为什么要买这个?”“就因为昆明是个水城啊,威尼斯云南分斯。”“这是要去哪呢?”“我出去到处转转。”周边维持秩序的警员很快就发现了这一情况,迅速把他拦了下来。小哥这番操作,虽然把段子演成了真,但确实比较危险,大家切勿模仿!

  此外,昨日上午,一段视频悄然在朋友圈火了起来,只见在昆明巫家坝龙湖·天璞营销中心门口,不少市民前去看房,却被门口积水困住。这家物业扮演起“纤夫”的角色,用皮划艇一趟又一趟接送客户看房。

  送孩子上学路上车子被泡5个多小时

  被淹的珥季路是城市主要干道,周边全是小区和商铺,道路被淹积水断交,出行成了大问题。眼见皮划艇被拦截,一位女士的朋友二话不说,开始了人力摆渡。

  既没有皮划艇也没有朋友的怎么办呢?没办法,撸起裤管自己蹚水过吧。

  现场,还有很多在水中熄火的车子,救援车辆拖走一辆又熄火一辆。一位女士上一次因为淹积水被堵路上,孩子学没上成,所以这次早上六点钟就出发了,没想到这次车子直接淹熄火了。孩子学没上成不说,她还在水里等了5个多小时的救援。“先把孩子用摩托车送回家了,我再过来拖车 。”王女士无奈地说道。

  中午12点,珥季路积水仍然没有退,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和交警值守现场指挥交通。排水公司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凌晨3点多,他们就赶到了现场抽排积水,但很快发现珥季路淹积水点附近的下水管道全被雨水灌满,无法排水。但他们依然守了一夜,一直在努力。

  上次车牌没认领完 这次又捡了10块

  在这次降雨过程中,前卫西路淹积水深度一度超过了40厘米,不少车辆冒险涉水通行。昨天一大早,环卫工人在水中捡到了多个机动车号牌。

  上午10点,前卫西路润城七区附近路段依然一片汪洋,路中的积水有20多厘米深,为了赶时间,很多车辆加大油门涉水通行,激起的水浪拍打着路沿。附近居民说,这个位置从昨天晚上6点多,就开始淹水了。

  由于淹水,骑车的市民只能从人行道上走,正常出行受到了影响。而车辆涉水通过,导致不少号牌落在水里,这位环卫工人就从水里捞起不少。

  环卫工人说:“你看嘛,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块。这个是今早上8点多捡的,这些是上次捡的,没有人来拿。”

  环卫工人介绍,每次这个路段淹水就会有车牌被冲到路上,她前前后后已经捡过几十块车牌了。最后记者陪同她将车牌交给了现场执勤的交警。这些车牌将如何处理?“送到大队上,统一通知,查了之后,通知车主来拿。”现场一位交警告诉记者。

  据悉,排水公司工作人员从前晚7点就开始在这展开抽排作业。为了尽快将路中的积水排走,排水公司工作人员在路边的积水池里,架设了大大小小5根抽水管,不断抽排积水。昨天中午12点,这个路段的排水作业还在进行。

  多地段被淹 社区调集力量排水

  昨日上午11点多,一对母女站在安康路106号院门前徘徊,虽然母女俩都穿着雨鞋,但根本看不清底部的积水深浅。这时院内走出一位住户,他的裤子腰部都已渗透。母女旁,一位金碧街道办的志愿者蹬着三轮车在此等候。他说,已经帮助摆渡了一些有需要的居民。但三轮车和楼梯口还有段距离,居民难免不下水。

  “今天早上6点就开始抽排水了。安康路东侧地基较低,容易积水。如果大雨持续,西侧也会被淹。”现场,两台抽水机将院内的积水抽到安康路上的窨井盖内,尽管流水汩汩,但最快也要明天才能将院内积水抽干,如果再遇到强降雨,何时能抽干就是未知数。

  记者从西山区金碧街道获悉,7月12日下午5点至13日下午3点,金碧街道累计降雨量87.9毫米,导致部分小区出现汛情。13日凌晨,防汛处置小组先后查看了安康路、气象路、新闻路等易淹水点。共出动人员70余人、抽排水设备20余台,对淹积水较为严重的小区进行积水抽排,对淹积水严重的道路安排城管执法人员对交通进行疏导,有效降低强降雨对居民的不利影响。

  截至昨日下午3点,随着雨势逐渐减弱,排水工作也有了明显成效。书林街、环城南路等大部分淹积水点积水已暂退,仅有安康路120号院、安康路106号院、气象路15号院等少数淹积水点还在抽排中,多数淹积水点的积水已退去,正进行环卫清扫保洁工作。

  面孔

  雨中的你 感动了我

  暴雨让这座城市的早高峰显得格外拥堵,在这样的时刻,一抹抹荧光绿出现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熟悉而温暖。

  早上7点40分,西园路与西坝路交叉口,当值交警的雨衣雨裤早已被大雨浸湿,但他们仍坚守在雨中疏导车辆;珥季路大澡堂路口,道路淹积水已深达60厘米,一辆黑色轿车涉水熄火,执勤交警帮助驾驶人将车辆推离积水路段;一位要送孩子去上学的家长正准备过马路,但路口积水较深不清楚路面情况,家长犹豫很久都不敢通过。此时,执勤交警直接抱起孩子走在前面,将两人送过路口……雨天巡逻的路上,他们温暖的故事频频上演。

  12日晚,有微博网友@昆明交警称:在西山区希望路希望汇小区前面路段,一名交警站在淹积水严重的路中央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同时对困在淹积水路段的车辆中的人员进行了救助,于是拍下了这张模糊的照片。看不清你的脸,但我知道你是谁。(记者 张勇 刘嘉 马雯 杨露 实习生 田金龙 部分内容据YNTV2都市条形码)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