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车险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 6大变化与你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07:57:4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车险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 6大变化与你息息相关 交强险赔付最高20万元 商业三责险最高1000万元 发动机涉水等7项纳入主险条款

  7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通告,就《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表明,此次改革既涉及交强险,也涉及商业险。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短期内,“降价、增保、提质”将是此次车险综合改革的阶段性目标。预计改革实施后,短期内对于所有消费者可以实现“三个基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

  记者从《指导意见》梳理得出,与众多车主关系重大的是以下6个方面。

  家庭自用车交强险

  改革后最高打5折

  将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同时,在提高交强险责任限额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区交强险综合赔付率水平,在道路交通事故费率调整系数中引入区域浮动因子,浮动比率中的上限保持30%不变,下浮由原来最低的-30%扩大到-50%,提高对未发生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优惠幅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普通家庭自用车交强险基本费率为950元,按现在的规定最高打7折,折后665元;改革后最高打5折,折后475元,可减少支出190元。

  车损险主险条款

  增加7方面保险责任

  车损险主险条款增加7个方面的保险责任,分别为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指定修理厂、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7个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支持行业开发车轮单独损失险、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等附加险产品。

  平安产险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险主条款增加7个方面的保险责任,保障更加明了,责任更加全面;对车主来说,可以在基本不增加保费支出的情况下享受更多车险保障。

  商车险责任限额

  提到10万-1000万档次

  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支持行业将示范产品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从5万-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1000万元档次,更加有利于满足消费者风险保障需求,更好发挥经济补偿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

  平安产险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示范条款的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提升,是为了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满足消费者风险保障的需求。增加后可以更好发挥经济补偿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

  附加费用率上限

  由35%下调为25%

  将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适时支持财险公司报批报备附加费用率上限低于25%的网销、电销等渠道的商车险产品。

  平安产险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附加费用率由各公司自行上报,包括业务获取成本、公司运营成本等,附加费用率用于影响基准保费水平,数值越小时费率越低,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上限由35%下调为25%,将直接带来保费的降低。

  逐步放开自主定价

  系数浮动范围

  《指导意见》提出,将“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合二为一,整合为“自主定价系数”。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在综合改革实施初期,对新车的“自主定价系数”上限暂时实行更加严格的约束。

  对于这一点,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改革既根据实际风险重新测算了基准纯风险保费,同时又将预定附加费用率下调至25%,改革后商车险基准保费价格将大幅下降,预计消费者的实际签单保费也将明显下降。

  平安产险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云南现行自主核保系数范围为0.85-1.15,自主渠道系数范围为0.75-1.15,根据指导意见对双系数合二为一,并初步确定范围为0.65-1.35。系数范围变化不大,同时基准保费大幅下降、签单保费大幅下降。在此情况下,云南车主可以进一步提高责任险保障额度,享受更加全面的保障。

  支持行业制定

  新能源车险等险种

  支持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驾乘人员意外险、机动车延长保修险示范条款,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制定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车险增值服务险的示范条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保障服务。同时,加强对车联网、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应用的研究,提升车险运行效率,夯实车险服务基础,优化车险发展环境,促进车险创新发展。

  平安产险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行条款费率主要适用于机动车、特种车等。在制定新能源车专属产品时,建议统一保额的浮动标准,对其特有的电池自燃、电池碰撞损坏等风险及赔偿标准进行明确。(记者 孙江荭)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