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北青报:对“大师发功退洪”不能一笑了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08:30: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青报:对“大师发功退洪”不能一笑了之

原标题:对“大师发功退洪”不能一笑了之

湖南冷水江市某气功师“发功退洪”的视频近日在网上流传。这名所谓的“大师”在洪水旁边手舞足蹈念念有词,时而翻滚时而打坐,引来众多市民围观。网友将江西永修县消防官兵在洪水中奋战18个小时的图片,与“气功大师发功退洪”的视频进行对比,认为“大师”哗众取宠之举是对抗洪抢险的亵渎。

气功“大师”发功治病、发功减肥等做法,由于检验效果需要时间,把戏难以当场被揭穿,也许可以糊弄到一些人。相比之下,气功“大师”发功退洪,不仅做法更显荒唐,而且现场就能验证其功力无效,因此没有人会信以为真。网上热传此事,多是将其当作笑话来谈论的。想必“大师”本人也不奢望会有人相信他有如此功力,他的表演也明显带有调侃的意味。既然如此,公众对此似乎没必要太认真。

但不可忽视的是,此事存在诸多负面影响。比如从现场来看,众多市民被他的行为所吸引,纷纷站在江堤上围观,但离市民很近的地方,就是暴涨的江水,是翻滚的大浪,围观者一不小心,就可能失足跌入江中,或被大浪掀翻后带进江中,假如人再多一些,还可能出现推搡,就更加危险了。“大师”此举与防汛唱反调,并置群众的安全于不顾,即使不存在明显的恶意,仅仅“闹着玩”,也是极不应该的。

近期多地防汛形势严峻,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受到洪水的巨大威胁,在自然灾害面前,担心、着急才是正常反应,即使做不到这一点,也不应该存亵玩之心。“大师”发功退洪,除了直接的风险外,还要看到,在网上疯传的视频,除了博得部分网友轻松一笑外,还会让他们对于洪水产生麻痹心理。一边是消防官兵冒着巨大风险抢筑危堤,一边是气功“大师”发功退洪,两者形成鲜明反差。此类跳梁小丑若得不到管束,就容易给抗洪添乱。

借社会热度进行炒作,是近年来频繁出现的一种现象,这名“大师”是否有此动机,目前尚不能排除,他若果真想借汛情蹭热点,就显得极不厚道。在“大师”频繁出现的背景下,尤其需要对其这样做的动机进行追查,并拉长视野,看看他过去是否利用气功骗人,更不妨将其纳入重点的监管名单当中,让“大师”炒作出道的坑人套路无法继续。(时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