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哈尔滨市双城区希勤满族乡:文化广场扮靓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8:00:11  来源: 东北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哈尔滨市双城区希勤满族乡:文化广场扮靓美丽乡村

东北网7月14日讯(记者 许诺)走进哈尔滨市双城区希勤乡,乡间道路两旁弥漫浓郁的花香,宽阔的路面干净整洁,远处乡亲们随着音乐舞动秧歌,乡风淳朴,能歌善舞……这仅仅是希勤乡把文化建设做为整治工作切入点,重点打造“德文化、合作化文化、友谊渠文化”三张文化品牌,全力建设文化之乡,文明之乡的一个缩影。

希勤村街巷

双城区希勤满族乡位于哈尔滨市双城主城区西20公里处,全乡幅员面积121平方公里,下辖爱新、爱勤、爱贤、爱德、希勤、爱兴、爱富、爱强8个行政村,18个自然屯,4896户、20331口人。

希勤乡。

近年来,希勤乡党委大力实施“产业强乡,生态立乡,文化兴乡”发展战略,以“全面规划、全域旅游、全面小康”为具体路径,着力打造“创建国家级绿色有机食品示范乡、“中国农业合作化第一村”、全国文化之乡、全省德育基地、全市乡村旅游目的地”,全乡涌现出一批省市级文明村标兵、全国道德模范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希勤乡获得哈尔滨市精神文明标兵乡镇、全国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殊荣。

希勤乡。

漫步希勤乡,处处都有文化的韵味。傍晚时分,村民们都喜欢到文化广场聊天、打球、跳舞,开展文体活动。“有设备了,也有场所了,大家都争着来。”村民马大娘表示,文化广场的建设,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美好生活,咱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

希勤乡。 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为此,希勤乡最初形成了重点文化创意:将希勤内涵定义为“希望无限、天道酬勤”、取爱德村“德”字,确定“文化兴乡、德爱希勤”定位;在全国率先举办德文化节,突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辟建德文化广场,打造全省德育教育基地;提出打造“中国农业合作化第一村”的目标,把希勤村作为文化建设至高点;勾画希勤村红色文化标识,建设全省最大的红旗墙;对合作化广场全面规划,构筑合作化雕塑墙;构筑现代农业大型文化雕塑等。

希勤乡。

“我们围绕这些文化创意,有序推进乡村文化建设,讲希勤故事、做希勤文化,进而实现从‘文化乡村’‘生态乡村’到‘经营乡村’,能把文化建设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形成良性循环。”希勤乡副乡长赵微说。

希勤乡村民在文化广场舞秧歌。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希勤乡举办的“德文化节”。资料图

希勤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提出特色乡村“18字”建设法:兴产业、重规划、强基础、做文化、抓引导、建机制。为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希勤乡每年举办“德文化节”,打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品牌,丰富和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自2011年起,已举办六届“德文化节”,每届德文化节都设定不同主题,并开展秧歌、广场舞比赛等群文活动,群众参与度越来越高,影响面越来越广。

希勤乡一角。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在做好文化创意和文化品牌的同时,更注重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乡8个村都建了文化广场,总面积3.4完平方米,在广场建设中,深挖希勤文化资源,于2009年起,先后建设合作化广场、德文化广场、友谊渠广场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