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难忘瞬间】“那天的景区像过年一样热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1:10:06  来源: 新疆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难忘瞬间】“那天的景区像过年一样热闹”

阿吾孜 · 阿迪力老人与游客合影。 泽普县委宣传部提供

“彩旗飘舞,锣鼓喧天,村民的笑脸和熙熙攘攘的游客,让那天的景区像过年一样热闹。”7月13日,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长寿民俗文化村村民阿吾孜 · 阿迪力老人,说起2013年10月18日挂牌国家5A级旅游景区那一幕,记忆犹新。

阿吾孜老人今年93岁,身体硬朗,走路脚步轻快,在景区从事马车服务,是景区最年长的“旅游司机”。

金湖杨景区与泽普国营林场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国营林场1959年建场,由于管辖范围内均是属国家保护的胡杨树种,多年来,只有投入,并无林木产出,宜农荒地不多,林场职工生活一直不宽裕。

2003年以来,泽普县抓住喀什地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机遇,提出大力发展景区乡村游、生态农业观光游、胡杨游以及民族风情游,全力打造乡村游的重点项目——金湖杨景区长寿民俗文化村。

泽普县金湖杨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田勇军介绍,长寿民俗文化村属于泽普县国营林场管辖,因村里长寿老人多而闻名。

2012年,泽普县利用上海援疆资金1200万元,启动了长寿民俗文化村改造项目,助推5A级景区创建。2013年,金湖杨景区成为南疆首家5A级景区。

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泽普县围绕旅游产业,鼓励农民在景区从事服务业,使老百姓实现了从单一农业生产到多元化经营的转变,农民成为景区经营和创收的主体。金湖杨景区成功创建5A级景区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景区游客接待量,还成功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就业。农民在旅游发展中,过上了“坐在门口做生意,不出村子把钱挣”的美好生活。

阿吾孜老人特别喜欢马,自己家也养了马。他得知景区需要马车夫,便报了名。没成想,他不仅成了景区的“马车司机”,还成了景区里的“一景”——热情好客的阿吾孜为人随和,游客们都喜欢坐他的车,向他请教长寿秘诀,还争相与他合影“沾沾福气”。

目前,长寿民俗文化村共有86户386人,从事旅游服务业的村民达194人,每家至少有一人在景区就业,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4万元。经过多年努力,昔日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的贫困村一跃成了全县富裕村,成为泽普乡村旅游发展的典范。

“景区发展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阿吾孜老人说,“感谢党的好政策,只要身体好,我会一直干下去。”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