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一线身影⑪】把高原村庄建得更好更美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1:10:08  来源: 新疆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一线身影⑪】把高原村庄建得更好更美

6月29日,夏远征(右)在村里与村民交流。

(记者李春霞摄影报道)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区向东南方向,顺着狭长的山谷行进,经过马尔洋乡政府,便可见布候其拉甫村的路牌。一片面积不大的开阔地上,整齐排列着两排黄墙红顶的房屋,大幅的“中国梦”墙绘给大山增添了一抹亮色。

2018年初,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干部、80后夏远征被派驻到布候其拉甫村担任第一书记,尽管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路途的艰苦依然超出他的预料:村子地处帕米尔高原的偏远山区,离县城168公里,山路崎岖,又紧挨悬崖峭壁,不时有滚石落下。“我一路搬着路上的落石进了村。”夏远征回忆起第一次去村里的情景时说。

村里的贫困程度更甚。全村仅有32户人家,贫困户就有26户。耕地少,草场分布在海拔4000米以上山区,农作物和牲畜基本属于自产自食。路是砂石路,几乎见不到车,村民们想去趟县城都很难。

这一切,没有把夏远征吓倒。他很快进入工作角色,走访了全村每一家住户。通过走访调研,他深刻认识到:村民要脱贫,就得改变思想,走出大山,转移就业。

由于山村闭塞,多年来,布候其拉甫村村民没有一个人考取驾驶证,没有一辆汽车。从村子到乡里的30多公里路,租车就得几十元,出行极其不便。夏远征多方联系驾校,把有条件、愿意学驾驶的村民组织起来,动员他们报名考驾照。村民文化水平低,有些村民只懂塔吉克语,夏远征就找人翻译驾驶理论课本,辅导村民学习。

经过几个月培训,村民木巴热克 · 库热班那赛第一个拿上了驾照。去年4月,他家买了一辆皮卡车跑运输,一个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把新车开回来那天,我先去找夏书记报喜。要不是他,我不可能这么快考驾照、买车,还去了喀什,这是我第一次去喀什呢。”木巴热克言语中透着兴奋。

“村里现在有5名村民考取了驾照,4户村民买了汽车,其中有3辆皮卡。”6月29日,夏远征自豪地告诉记者,皮卡车能载人也能拉货,既解决了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进村的难题,也帮村民增加了收入。

村里有车了,村民们出去看世界的机会也多起来,他们坐着汽车走出大山,开阔了眼界,还有人在县城找到了工作。如今,村里的65名劳动力全部通过在县城务工、从事护边员和公益性岗位等实现了稳定就业。为做好外出务工、就学等人员的服务工作,在夏远征的建议下,布候其拉甫村建立了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站。

有事干、有钱挣,布候其拉甫村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柏油路铺到家门口,村民用上了国网电,喝上自来水,通信信号实现全覆盖。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69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日子红火了,家园也要建设得更美好。为解决高原山村种菜难、吃菜难的问题,夏远征带领村民们发展庭院拱棚蔬菜种植,为村民发放菜苗,多次邀请县上的农技专家为村民授课。如今,村里家家庭院不空闲。“今年我家西葫芦长得好,结得多,吃不完。”采访时,村民奇给特 · 吾守热巴依拉着记者去他家看看,在他的小院里,恰玛古、西葫芦、小白菜长势喜人。

去年10月,夏远征邀请喀什大学艺术学院12名师生到村里创作墙绘,村头村尾是以“传承好家风,引领新风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为主题的宣传画,各家门口或立或卧的石头上,山鹰、骏马、羚羊、瓢虫、石榴、苹果等图案栩栩如生,为这个深山里的小村庄增添了独特的韵味。

天道酬勤。2019年,夏远征荣获喀什地区脱贫攻坚奖——优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荣誉称号。大红的证书里,浸透着他为布候其拉甫村洒下的汗水和辛劳付出。

喀喇昆仑山不语,叶尔羌河水淙淙,见证着布候其拉甫村的巨变。“村民脱贫了,日子过好了,我付出再多都值!”看着阳光下充满生机的小村庄,夏远征豪气满怀。

扶贫感言

驻村2年多时间,我真切感受到党的伟大、祖国的强大,见证了全村农牧民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意志。从在河里打水到自来水入户,从户用光伏到大电网接入,从坑坑洼洼的乡村小道到柏油路,从通信靠“吼”到光纤入户……无一不体现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我有幸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感到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在接下来的巩固提升中,我要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创新发展思路,尽自己最大力量帮助更多乡亲,让他们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夏远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