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双河镇:稻田公园成 “致富宝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7:50:03  来源: 东北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双河镇:稻田公园成 “致富宝地”

东北网7月16日讯(记者 许诺)夏日的绥化市北林区双河镇西南村的稻田公园勃勃生机。稻田公园里禾苗碧绿、荷花满池,亲子乐园里游人如织、庭园采摘红红火火,独具特色的乡村美食、现代农业文化产业项目加速推进、漫山遍野的稻田长势喜人……这一派产业繁荣的背后,不仅意味着农民收入的增加,更结出了西南村农业产业脱贫致富的硕果。

稻田公园。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稻田公园。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稻田公园。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2016年,双河镇西南村与正大农业集团开始“村企”联姻修建了具有北国田园特色的北林区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园,是集休闲旅游、观光度假、庭院采摘、私人定制为一体的产业园,建成占地规模750亩,是设施完备的综合园区。

万亩良田披上绿装,稻田变成了公园,自营业以来,稻田公园火了,游客纷至沓来,让原本沉寂的村庄热闹了起来。

村企共建的模式让企业壮大了,西南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地升值了、环境变美了,回村创业的人增加了,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整个西南村都是一片欣欣向荣、积极进取的新气象。

此外,企业把“互联网+农业”的模式带到农村,把村里的农产品销售出了好价格。企业的入驻让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农民增收了。

村党支部书记闫井武说,最明显就体现在房价上。“原来5000元就能买一套房子,现在供大于求,5万元一套房子想买都买不到。房子漂亮了,自来水也免费,路边灯也亮起来了,想走的农民不走了。”回想这几年的变化,闫井武说,现在村里道路有306盏太阳能路灯,每天至少保证5个小时照亮,家家门前都有光亮,到了晚上就是“不夜城”。

西南村稻田公园设有亲子乐园、采摘园、动物园、荷花池、草编工艺区等多个游玩板块,让游客充分体验到如诗如画的田园美景和轻松惬意的农事旅游。

市民来到稻田公园野餐。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今年稻田公园又增加了‘老滋味’,手工年糕、豆包这些传统手工艺食品。将来,稻田公园也会不断挖掘本地的手艺人,寻找大家想念的老味道,让游客能品尝到他们记忆中的味道。”黑龙江滨北正大农业集团董事长任秀波说。

在稻田公园的餐饮区,村民王大姐围着炉子做手工豆包。“6月至11月是农闲时间,利用这段时间我们姐几个出来干点‘副业’,传统手艺也能派上用场,来的游客都喜欢吃。”农闲这4个月的时间里,王大姐挣了1万块钱,用王大姐的话说,“种地、挣钱两不耽误”。

王大姐制作传统手工食品。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品尝到绥化当地美食,还可以打包带走给让家人朋友品尝。

任秀波说,园区引入现代化种植技术,稻田内养殖鸭子、河蟹、鱼,实现种养结合,并促成西南村103户农户750亩土地每亩高于正常价格1500元进行土地流转,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越来越多的村民像王大姐一样,都在稻田公园里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周边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在稻田公园制作手工粘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周边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在稻田公园制作手工粘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72岁的李恒没想到也能被“安排”一份工作。他在稻田公园里负责门卫工作,年增收6500元。在稻田公园做长工的杨文礼是双河镇西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老伴患有慢性疾病,需要家人照顾,无法外出打工,稻田公园为他提供了一份工作,让他在家门口就业,一天80元,年增收7000元。

村民李恒在稻田公园里“谋职”。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村企合作谋发展,发家致富闯新路。村企联姻,共同谱写现代乡村发展的新篇章。今年是正大农业集团入驻西南村的第5年,村企抱团发展,用特色企业带动脱贫致富产业发展,形成具有西南村特色的产业全链条,补齐短板,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许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