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临高波莲镇美鳌村:乡村游让昔日穷村“火”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08:50:4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临高波莲镇美鳌村:乡村游让昔日穷村“火”起来了

临高波莲镇美鳌村:

乡村游让昔日穷村“火”起来了

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7月20日下午6点,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临高县波莲镇美鳌村,见到一辆辆载着游客的小轿车陆续开进村子。近两个月来,昔日的穷村——美鳌村,成为临高乡村游最热闹的地方之一。此村有一口百年冷泉,静静流淌在村头田野边。今年夏天,当地政府充分利用这一资源,辟出冷泉湖,开发鱼疗项目,并免费向游人开放。冷泉鱼疗、田园风光、特色美食……游客闻风而至。特别是今年端午节,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火了小村经济。

“以前美鳌村是最穷的,现在大伙天天有钱进腰包,美鳌村大变样了。”在村头大榕树下乘凉的83岁的阿婆王日好满意地对记者说。在她身边,是政府新近建起的扶贫消费长廊,游客多了,全村的人都可以来这里设摊卖农产品或小吃美食。

波莲镇党委组织委员、包点美鳌村的王晓成告诉记者,美鳌村是波莲镇带昆村所属9个自然村之一,有54户村民,约200人。在2016年以前,带昆村由于地少人多,村民仅靠传统种水稻和瓜菜,收入低,贫困发生率比较高,全村814户人家,建档立卡贫困户比例高达50%,其中,美鳌村54户人家就有贫困户 23户。

如今,美鳌村已经完全摆脱贫困模样。沿着环村道漫步,按逆时针方向,依次是村里与一家企业合作发展的凤梨产业基地;另一家企业在村里投资兴建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示范基地项目,这个基地采取科研基地、生产基地、培训基地、扶贫工场“四位一体”的助贫模式;紧邻澳洲小龙虾产业养殖基地,是数百亩荔枝林,这片荔枝林是“就业林”,容纳了带昆村 100多位村民就业,附近还有一个养猪场,也是村民入资发展的产业项目。

“依托产业扶贫和发动村里劳动力外出就业,带昆村9个自然村全部脱了贫,村民年平均收入超过万元没有问题。”王晓成说。

美鳌村是带昆村发展的火车头,今年村庄变化更大了,津津有味地吃起了乡村旅游饭。

“我们全村人现在早上6点多钟就到冷泉边搞卫生,忙着准备卖东西,全村现在都围着乡村旅游转了。”村民秦芳琴说。

炎炎夏日,可村里冷泉流淌出的水,是清凉清凉的。美鳌村的天然冷泉就在村头田野边,由冷泉顺着地势辟出的一个弯弯曲曲的小湖,湖里莲绿蕉红,与周边田野浑然成一体。湖里放入众多小鱼,游人围湖而坐,一边享受鱼疗,一边享受田园风光。日头西下后,更多游人前来。7月20日傍晚,有一位女士就告诉记者,她下班后就带着家人从临城赶过来此处放松休闲,打算晚上七八点才回去。

秦芳琴过去负责在家带孩子,现在可忙了。她说,村里每户出一个人,组成10个组,每个组3人,轮流每天负责打扫冷泉鱼疗池的卫生及看管车辆。忙的时候就两组并一组。鱼疗免费向游客开放,村民收取停车和看管车辆的费用。村民还根据各自擅长,做起了韭菜饼等各种小吃出售。“端午节村里游客非常多,村民家家都挣了不少钱。”她说。冷泉鱼疗热了以后,还有企业趁势而为,在村里建造了一个“水上世界”,为孩子搭起了一个乐园。

美鳌村是临高的美丽乡村。从2019年起,临高就投入了四五百万元在这里建设美丽乡村。村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空闲地发展绿色庭院经济,生机勃勃。入村道鲜花盛开,有些房屋院墙还做了乡土味的立面改造。记者了解到,整个波莲镇建立起包括经费保障、评比机制等内容的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全面提升乡村环境卫生面貌,美鳌村就是波莲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典范之一。

“养猪必圈,禁止放养;一户一厕,全村覆盖;公共环境,专人专责;庭院围栏,种花种果……”为了建立美丽文明村庄,更好的发展乡村旅游,美鳌村民立了新的乡规民约。

“下一步,我们准备把美鳌村到镇政府的路,由3.5米拓宽到6米;还要在村里建停车场、灯光夜市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健身广场等,让旅游饭吃起来更香。”王晓成说。

)(张惠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