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上半年昆明为实体企业降成本预计超110亿元 促进返岗就业100余万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06:5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昆明为实体企业降成本预计超110亿元促进返岗就业100余万人

昨日,记者从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今年以来,昆明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上下“稳”的基础逐步巩固,“进”的动能不断增强,预计上半年全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超过110亿元,促进返岗就业100余万人,有效推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加快推进“双十”重大工程

今年以来,昆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和用工缺口调度清零机制,服务企业7万余户,促进返岗就业100余万人。打通跨省转移、主城区帮扶转移、县内安置转移、就地援助转移路径,确保农村劳动力返岗及转移就业工作有序推进。

另一方面,昆明分4批向各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推送了融资需求项目900余个,与农行云南省分行、农发行云南省分行、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建立工作机制,加大服务金融机构、协调项目融资工作力度。深化金政企合作,加大金融机构普惠金融协调力度,积极引导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积极落实信贷政策,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驻昆银行金融机构为1233家餐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授信融资金额3.4亿元,贷款金额超过5000万元。

同时,全面强化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工作。在投资领域启动“重大项目攻坚提速”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总投资8486亿元的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建设,积极实施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的新基建投资计划,提前启动实施一批“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强化项目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召开地方专项债券申报培训会,全方位培训储备项目策划、包装、储备和申报、发行工作,2020年市本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增至4亿元,截至目前已下达2.6亿元。

新增城镇就业超7万人

昆明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全面落实税费减免缓政策,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用工成本,预计上半年降低实体企业成本超过110亿元,有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截至6月30日清偿进度达到86.4%,全省排名第一;积极梳理上报企业争取纳入国家、省疫情防控名单。目前,昆明已有第一批34家纳入国家级疫情保障名单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获贷金额共计15.6亿元,57家入选第一至五批云南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名单,46家企业纳入省发改委公布的第一至四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税收支持政策推荐名单。

昆明在保市场主体的同时,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628户单位给予稳岗补助返还1.49亿元,稳定就业岗位26.38万个,支持开展涉及20万人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计划”。积极支持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等重点群体在昆就业创业,支持贫困人口和边缘劳动力就业,托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面向全国开展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全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普通教师人数3675名,全市医疗机构面向全国优秀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1170名编制内工作人员。1—5月新增城镇就业7.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4%。

此外,全力以赴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保基层运转工作。在保粮食供应方面,落实对农民直接补贴,落实粮油储备规模、粮油稳价保供等政策。扎实做好保价稳供各项工作,将“米袋子”“菜篮子”保障作为头等大事,建立起日常监测、市场保供、应急储备和市场监管4道防线,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5月CPI重回“2时代”,环比下降0.6%,同比上涨2.8%,同比涨幅从3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收窄。

下半年,昆明将继续坚持以“六保”促“六稳”,全力维护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加快高质量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廖兴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