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户胡丰文的日子“喜洋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2:10:11  来源: 红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户胡丰文的日子“喜洋洋”

“咩咩咩”……一大早,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蛇形山镇立新村脱贫户胡丰文便在自家羊圈里忙活了起来。准备玉米、清扫羊圈,观察每只羊的生长情况……这些都是胡丰文每天要完成的日常工作,生活很辛苦,但他很满足。

身高不到1.4米,体重不到80斤,走路靠两根拐杖,现年51岁的胡丰文因在1岁多时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之前一直靠补鞋维持生计。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到他的具体情况后,根据村里山地优势,为他制定精准脱贫政策——养殖山羊,并送他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班。自此,胡丰文当起了“羊老倌”。

胡丰文说,他的羊只食草、喂玉米,只只膘肥体壮,大家可放心吃。

“原来资金有限,都是几只、十几只地养。”2018年,通过金融扶贫贷款胡丰文向农商行递交了5万元的贷款申请。当地支行马上对他的评级授信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审核,见胡丰文因为残疾行动不便,便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办理。2天时间,胡丰文就从农商行拿到了5万元贷款资金。

拿到资金后,决心放手大干一番的胡丰文用贷款资金购买了30多头成年黑山羊和20多头小羊,还承包了家门口的一口鱼塘,放养草鱼苗一千余尾。年底,成羊陆续出栏,这一年恰逢羊肉行情不错,成羊卖到了2000多元每头。当年,胡丰文靠黑山羊养殖和山塘养鱼就获利了6万多元。

今年挂果不错,压得枝头都承受不起,胡丰文就会绳子绑着。他说,每天不睡觉都有事做,有些事实在做不了的就请别人帮忙。

如今的胡丰文不仅脱了贫,还承包了几十亩的荒山种满了红心柚,今年又申请成立了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盘下了屋后的一栋废弃房屋,打算扩大羊圈。

20多亩的红心柚子,硕果累累,这都是胡丰文每年的固定收入。

“地里的西瓜、蔬菜,家里的猪、鸡、鸭、鹅,能做的我都做着,能养的我都养着,站着做不了事,我就坐着做,不怕自己累,就怕自己不能做。”胡丰文满怀感激地说,“以前因为没有技术,做啥都不成,欠了一屁股债,后来想养羊又没有资金,差不多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现在党和政府拉了我一把,我也不能落后,要靠自己‘站’起来。”

胡丰文承包了家门前的鱼塘,每年鱼的收入也很可观

从昔日的贫困户,到现在的养羊大户,彻底摘下了“贫困帽”的胡丰文,靠自身努力,干出了一番身残志坚不甘贫穷的脱贫事业,成功实现“逆袭”,成为附近村民津津乐道的自力更生、脱贫奋进的新榜样。2019年,胡丰文被评为娄星区“最美脱贫户”。

记者手记:“有力黄金土,无力荒草坪”。胡丰文并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而等、靠、要,在他身上,看到的是不向命运低头的干劲。今年多挣一年,明年就多投入点,再多收入点。胡丰文咧着嘴笑着说,如今日子是越过越好,越过越有了,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还能成个家,言语中满是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杨志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