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534公里!云南兰坪县直过民族“村村通公路”项目建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21:11:16  来源: 云南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中排乡德庆村委会老窝自然村白族村民和大爷心里每天都乐滋滋的——6月30日下午15时,通往他们村的通组道路浇筑完成最后一车混凝土,全长10.573公里的硬化道路铺到了他家门口。同一时间,全长534公里的兰坪县“直过民族村村通公路项目”宣告建成。

  兰坪县是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高寒山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四位一体”的民族自治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决胜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2019年,兰坪县实施了“直过民族村村通公路项目”,项目包括兰坪县8个乡镇76个村委会,194个自然村共534公里(不含后期增加部分),由云南建投集团下属单位——云南基投公司投资建设。

  海拔2400米的老窝村,山高坡陡,通行条件差,到最近的中排乡赶集,骑摩托车最快也要两个小时以上。因为山高路远,为尽量避免回家途中安全隐患,中排乡的小学、初中只能采用上学11天、放假3天的方式。

  复杂的地形地貌也给施工带来了诸多困难,自开工以来,砂石料的紧缺、困难的运输环境,变化无常的天气等问题摆在了项目公司面前。项目实施以来,云南基投公司全力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紧盯节点目标,克服重重困难,强化资金保障,加强项目管控,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2020年春节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本就紧张的工期又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困难进一步叠加。项目公司积极响应复工复产的要求,及时与兰坪县政府对接,取得当地人力部门支持,协调各项目部在各乡镇就地招聘当地村民作为劳务人员,不仅解决了疫情过后当地劳务输出的问题,同时也使各施工点快速运转。

  自项目开工以来,共计投入施工机械设备300余台,运输车辆650余辆,建立强制式拌合站78套和多个砂石料储备点,经过300多个日夜的奋斗,圆满完成了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路面硬化的目标任务,给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和大爷和乡亲们终于结束了“雨天一身泥,晴天满身灰”的历史,家里的农产品可以销售到外面的市场,脱贫奔小康的步伐迈得更从容坚定了。和大爷说:“以前去中排街上太远了,一年上街不到5次,去一次遭罪一次。如今,道路硬化好了,打算买一辆面包车,把家里的山核桃运到镇上去卖。”

  兰坪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建成,有利于兰坪改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提升道路运输水平,促进民族团结,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云南网记者 杨建华 通讯员 铁胜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