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遏制“金三角”毒品渗透 全国16省市25支队伍云南开展毒品查缉大比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23:52: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国家禁毒办组织16个省(区、市)公安禁毒部门及移民管理等4个部门警种的25支代表队,在云南省主要交通干线和出省交通卡点集中开展为期15天的“红蓝对抗”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云南公安禁毒代表队为蓝方,其他省区市和警种代表队为红方,展开角逐。

  此次大比武活动有力遏制“金三角”地区毒品渗透入境,以及堵截境内制毒物品走私出境。

  临沧主战场

  38摄氏度,汗水浸湿了防弹衣

  云县警务站扼守在国道214线临沧市云县爱华镇永胜村路段,是堵截“金三角”毒品渗透过境进入中国内地的一道重要屏障。

  1300余次车辆临检、4000余次人员核查、近万件快递包裹检验,这些数字浓缩了查缉队员一天的战斗生活,更是他们昼夜奋战、坚守岗位,全力投入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生动写照。

25支代表队开展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 云南警方 供图

  7月8日15时许,临沧主战场第一枪胜利打响,查缉队员在一快递包裹查获毒品1.6千克,士气大振。

  11日22时许,民航公安代表队正在对缓缓驶来的5辆物流厢式货车进行例行检查。爬货厢、钻车底、翻货物,虽是夜间,气温也高达38摄氏度。

  查缉队员们身着10多公斤重的防护装备,在晒得滚烫、封闭不透气的车厢里,仔细翻查堆积如山的货物。

  眼看已搬运、核查了上千件包裹,但仍没任何“收获”。

  这时,一件由边境某县寄往湖北的包裹让查缉队员眼前一亮,快递单显示的发件人和收货人信息与大家之前获悉的一条线索高度吻合。

25支代表队开展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 云南警方 供图

  “有情况!”查缉队员立即展开核查验证,果然发现寄件人、收件人的电话地址都存在疑点,在采用CT扫描设备做出进一步检测后,过机图片显示,该包裹有毒品夹藏的重大嫌疑。

  在物流货车驾驶人的陪同下,查缉队员将包裹拆开检查,只见一袋袋真空密封袋包装的石斛、辣木籽等土特产。用手轻轻按压,里面微微鼓起,有明显异物,查缉队员随即撕开多个包装袋,发现里面都夹藏了一长方形块状硬物,共有24块,经检测为冰毒片剂,重约3.6千克。

  14日,又是一个阴雨绵绵的深夜,天气潮湿闷热。此时,国家移民管理局代表队21名参战队员已连续作战近8小时,引导车辆、登车检查、包裹过检,汗水浸透了作训服和防弹衣。

  尽管已临近交班时间,查缉队员却丝毫不敢松懈,多年的一线实战经验告诉他们,凌晨正是毒贩伺机出洞、疯狂作案的高峰时段。

  果不其然,15日零时许,查缉队员李飞和战友在一辆越野车的扶手箱背面面板内查获冰毒片剂15千克,也是此次大比武五大主战场查获的首起万克毒品案。

  保山主战场

  大江峡谷之间,爬上钻下找“货”

  “队长,这个包裹里有‘货’。”

  7月8日凌晨3时,保山主战场取得“红蓝对抗”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以来的首战捷报,开战3小时,作为东道主的芒颜边境检查站就斩获战果,这让查缉队员激动万分。

25支代表队开展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 云南警方 供图

  芒颜边境检查站是全国首个在高速公路上设立的边境检查站,也是毒品经G56杭瑞高速向内地流入的最后一道关卡。这里地处怒江大峡谷低洼地带,气候闷热难耐,蚊虫又多又毒,一叮一个大包,工作条件极为艰苦。

  白天顶着高温,队员们身穿厚重的执勤服、防弹衣,人均携带重达5公斤的装备,核查人员、检查车辆。数以万计的人员、车辆、货物,24小时不间断从这里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边检站的队员们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总结出了“三验”货车查缉法、物流快递“三步查缉法”、“5W”客车盘问技巧、“五看五辨”小车查缉法等一系列查缉战法。

  茫茫夜色中,只见一个瘦小的身影正爬在约三、四米高的大货车车顶,熟练地检查着货物。小余是芒颜边境检查站的一名女队员,别看她身材娇小,战场上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女汉子”。“别人能吃的苦我也能吃,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做到。”为了找到藏毒的蛛丝马迹,她动作娴熟地爬车厢、钻车底、翻货物。

  7月13日凌晨,检查站又接连驶来10多辆重型物流货车,满载着运往全国各地的快递包裹,20余名队员、1万余件货物,8个小时检查完毕,一个包裹仅用时1分钟,执勤现场到处是队员们紧张忙碌的身影。当晚,队员们连续查获4起快递运毒案,缴获各类毒品2241.4克,查获案件数创下此次大比武各大战场之最。

25支代表队开展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 云南警方 供图

  驻守高山峻岭、大江峡谷之间,越是艰难越向前。

  昭通主战场

  个个都是“好猎手”

  此次大比武的昭通主战场——江底服务区查缉站,三面环山,地势险峻,渝昆高速公路从巍峨高耸的山间穿过,特殊的地理环境让这里成为毒品查缉的重要阵地。

  7月13日22时许,江底高速公路检查站,陕西代表队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查缉,这时,一辆悬挂云南西双版纳号牌的轿车引起查缉队员的注意。

  “我们要从景洪去重庆。”面对询问,驾车男子说话吞吞吐吐,神情慌张,一旁女子的眼神也是躲躲闪闪,不敢正眼看民警。查缉队员立即将该车引导至重点查缉区域,查缉组长果断作出决定,对男子进行尿检和毛发检测,结果却显示无异常。

25支代表队开展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 云南警方 供图

  就在查缉队员准备放行的时候,一名队员突然从男子的上衣领口处搜到一个GPS定位仪。这一发现顿时给队员打了一剂强心针,境外贩毒集团为了掌握运毒马仔动向,往往会加装GPS定位。

  “发现了GPS定位,基本判定这名男子可能带有毒品。”现场领队立即指派经验丰富的查缉队员对车体进行解剖式检查,但是,仔细搜查后车上并没发现任何线索,现场检测仪器也未报警。就在大家准备放弃的时候,一名细心的队员观察到男子一直在偷瞄驾驶座。

  “车子肯定有问题!”查缉队员用拆卸工具拆下方向盘,再小心撬开下边的隔板,这时,一个黑色包装物出现在眼前,拆开检查,里面整齐码着6个小包,经鉴定为冰毒,重4.42千克。

  面对机智的“猎手”,男子只好低头认罪,交代自己收取了两万元“好处费”,在上线的指挥下将毒品运往重庆,不想却在这里“栽了”。

25支代表队开展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 云南警方 供图

  曲靖主战场

  警务站飘出生日歌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7月18日零时许,欢快的生日祝福歌透过蒙蒙细雨飘出窗外,这天是曲靖主战场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马晓晨30岁生日,在远隔家乡千里之外的富源县公安局胜境关警务站,队友们为马晓晨度过了一个特别而难忘的生日。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让处在大风口处的胜境关警务站气温骤降,队员们却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毅然坚守在查缉现场。

  零时刚过,马晓晨专注地检查着过往车辆,一旁的队友拉拉他的衣角,轻声说:“你去休息一会儿,我来。”“不用了,你们也站半天了,还是我来。”见马晓晨“不领情”,队友王亚杰一把将他拉到一边,让另一名队友顶替了他的查缉岗位。

  一头雾水的马晓晨被王亚杰一路拉到警务站食堂门口,一进门,只见桌上放着一个生日蛋糕,上边插着一个可爱的卡通警察,“生日快乐!”见“寿星”进门,吉林省代表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文峰和队友齐声欢呼。这时,一头雾水的马晓晨一拍脑袋,“真是忘了,今天好像是我的生日。”

  原来,两天前李文峰就和队员悄悄商量好,要给马晓晨一个生日惊喜,也借此让大家放松一下。

  头戴生日帽,这位东北汉子却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对着烛光闪烁的生日蛋糕,马晓晨默默许愿,欢笑和祝福声在耳畔响起。“既惊喜又感动,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我会更加努力,为禁绝毒品而不懈努力。”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