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抗战胜利75周年丨鲜血滋养的道县 吸引无数人膜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5日 11:50:04  来源: 红网

原标题:抗战胜利75周年丨鲜血滋养的道县 吸引无数人膜拜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长沙报道

回望历史,不忘初心。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上,湖南永州道县是一个重要地方。

湖南永州道县祥霖铺镇鬼崽岭遗址。图/道县文物局

那是1934年11月26日,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

这天,红军休养队来到道县蒋家岭。军队中一个带伤的小红军,发现道县文庙附近的一面大墙,背靠潇水,视野宽阔,位置醒目,非常适合写标语。

但墙体很高,14岁的小红军,身高不够。于是,他从附近村民家借来梯子,踩着木梯,用毛刷蘸着石灰水,写起“工农革命胜利万岁、工农革命努力奋斗”几个大字。

他一笔一画地写着,耳边的枪声也越来越紧,形势万分紧急。当他写完最后一个字的最后一笔时,一颗子弹飞了过来,小红军从木梯上跌落,掉进潇水河里,壮烈牺牲。

也是在这一天,同一个地方,红34师接到“断后”任务,在道县葫芦岩至广西灌阳县水车一线节节阻击,6天6夜,掩护中央红军渡过湘江,史称湘江战役。

湘江战役关系着中央红军的生死存亡。出发前有8.6万人,渡江后,人数锐减到3万。数万英烈血染湘江,其惨烈程度被当地老百姓形容为“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在“断后”任务中,红34师师长陈树湘不幸腹部中弹,他强忍剧痛,乘敌不备,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美丽的道县乡间。图/网友“七星影像”

这样的故事,在这片土壤时常发生。

位于潇水中游的永州道县,90%的土地,都留下了红军的足迹。无数将士,为保卫革命火种,壮烈牺牲,把这里变成一片鲜血滋养的地方。

2020年7月,盛夏阳光洒落道县。在宁静的乡村,红色遗迹如“红军渡”“何宝珍故居”等,吸引着一代代后人前来瞻仰,激励无数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许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