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峡谷两岸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08:24:35  来源: 云南网

  


 

  在田垄地角,驻村工作队与群众一起种草果、栽花椒,用一项项民心工程,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在农家庭院,“背包工作队”教群众整理内务,火塘夜话间谈变化、说未来,传递党的声音;在社区村组,一支支农民文艺队、文艺轻骑兵用歌声、用舞蹈播撒新时代文化种子……在怒江大峡谷,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融入千家万户,将乡风文明建设、感恩教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让一朵朵文明之花在峡谷大地落地生根,芬芳绽放,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惠民政策落到百姓的心坎上

  “修好了草果生产路,我们还要抓紧时间做好村寨道路美化、绿化工作,抓好垃圾整理清运工作,实现日子好,环境美。”7月22日傍晚,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腊咱村党总支副书记余志清到达吾底小组,给村民上文明实践课。

  今年7月,腊咱村党总支带领达吾底、阿古都、万主保、阿建4个村民小组,自力更生,靠锄头、铁锹等简单的工具,历时10余天,在陡峭的山坡上修建了一条宽约1.5米、长约1公里的生产道路,方便草果运送,为群众增收创造了便利条件。

  “以前,每到草果采摘季节,全靠人背马驮,辛苦不说,还增加了生产成本。自从修了这条生产道后,摩托车可以直接开到草果地边,直是太方便了。村干部干了一件大好事。”村民叶丽英高兴地说。

  “修好生产路,过上好生活,边疆人民心向党,齐心协力奔小康。”这首村民自编自演的快板,在腊咱村党群活动室演出时,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共鸣。

  “党的好政策,光说不行。要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把一件件党的惠民政策落到群众心坎上。”余志清说。

  追梦新时代,追求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是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周一清晨,独龙江乡孔当村肖旺当小组组长肖成东整理好家里内务,拍了照片发到环境卫生微信群,开始了每天早上“每日一晒”卫生评比。接着他又开始挨家挨户检查村民的房前屋后、客厅厨房的整洁情况。

  “日子要好,环境要美。”肖成东说,自己是党员,是小组环境卫生示范户,也是文明实践活动的志愿者,一有时间,他就到老乡家里聊聊村里的新鲜事,讲讲党的政策,说说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如今,独龙江乡所有村寨星期一全民大扫除,家家户户自觉搞好内务卫生,垃圾日产日清已成为常态。昔日住在低矮昏暗的木垛房、竹篾房,习惯了房前一群鸡、屋下几头猪的独龙族群众,如今已是家家户户围竹栏,种鲜花、植绿树,为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以前村民干活回来,脏衣服、脏鞋子随手挂在栏杆上、丢在庭院里。现在不一样了,去有的人家做客,进房间还要脱鞋子呢!”巴坡村村民王世荣说。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独龙江乡党委书记余金成告诉记者,通过干部包户,志愿者登门入户,从产业建设、文体活动、关怀照顾等细微处入手,做好“学回信精神、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主题活动,架起干群连心桥,春风化雨润民心,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让群众能接受、愿意参与、有认同,主动参与到文明实践之中来,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文明实践中心建到村村寨寨

  村史馆里拉家常,文体广场唱歌跳舞,图书室内看书学习……华灯初上,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珠海社区文明实践广场便开始热闹起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经验,也没有既定模板。

  泸水市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之初,把实践中心目标定位为党在基层吸引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阵地,按照“长期管用、生活确需、百姓认同”的原则,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整合农民讲习所、教育、文化等资源,搭建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劳务技能服务6大平台,让群众在日常活动的地方就能近距离接触文明实践、了解文明实践、参与文明实践,进而让文明实践活动成为群众喜闻乐见、踊跃参与的活动,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生命力。

  “搬下山,住在一起就是亲人,要团结互助,共同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清晨,泸水市六库镇丙舍坝桃源居安置点的大喇叭准时开播。

  “到城里了,生活方式可不能跟山上一样。屋内屋外要随时整理,厨房、卫生间一定要勤打扫。要积极参加培训,掌握新的劳动技能,争取有稳定的收入。你家两口子到省外打工一年,国家就给两万元补助。”在搬迁户祝秀花家,驻村工作队队长段雪阳和志愿者一边示范整理内务,一边宣传劳务输出奖励政策。

  “搬下来后,白天到扶贫车间干活,晚上要么到文化广场唱歌跳舞,要么参加普通话和素质技能学习。这半年,我们生活质量和精神层次都提高了。”搬迁户传玉英这样描述自己搬迁后的幸福生活。

  今年2月底,泸水市所有乡镇、村(社区)全部挂牌成立文明实践所、站。一些乡(镇)还将实践点建到了搬迁点、自然村、小组和学校、企业。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帮群众理清“幸福账单”,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组建农民宣讲团,开展火塘会、院坝会、“农民夜校”等基层理论宣讲600余次,参加群众近5万人次。开展“美丽新家园”、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行动等志愿服务1000余次,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在9个乡镇打造提升人居环境示范点,实施家庭环境卫生培训300多场次,入户指导一万多户。组建148支文艺志愿服务队,新编创作完成泸水8套民族广场舞,到基层开展文艺、法律、电影放映、义诊、就业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

  学习实践活动深入百姓心中

  “这里有很多书,空闲时来看看书,多学点知识,对未来发展才会有帮助。”傍晚,福贡县城江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家书屋里,村民恰玉花拿着一本科技书籍读得津津有味。

  江西社区还组织驻点工作队、扶贫暖心团工作人员,编排演出了《垃圾不落地》《一起去打工》等小品,引导搬迁群众移风易俗,讲卫生、爱干净,学技能、立新业,过上好日子。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安排什么学习实践内容。”江西社区管委会主任施勇飞说。

  “以前我们住的是杈杈房,吃的是包谷饭,到镇上卖个东西全靠人背马驮。现在有了党的惠民政策做依靠,大家住得好、吃得好。今后,我们更要努力,把村子建设好,把生态保护好,过上更美好的日子,用实际行动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 近日,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石登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到谷川村委会,开展“双语”“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感恩教育党课,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我们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结合身边人、身边事,阐述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让老百姓感兴趣、听得懂、做得到,这样才能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生活。”兰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春华说,兰坪县在县级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乡(镇)成立志愿服务大队,村(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分队,依托实践阵地,组织实践队伍全覆盖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在搭建工作平台、完善运行机制、壮大志愿队伍、创新服务载体、打造活动品牌等方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成立怒江州州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率先探索州级中心建设路径模式,实行州、县(市)、乡(镇)、村(安置点社区)四级联动模式一体化推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怒江大峡谷遍地盛开。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中心就建在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就‘学习实践’什么。才能真正实现让群众愿意来、自觉学、留得住,才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遍地开花。”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说。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