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真正过“紧日子”,北京把钱花在哪?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5:20:32  来源: 千龙网

原标题:真正过“紧日子”,北京把钱花在哪?

北京在地方权限范围内,顶格减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等“六税两费”;进一步压减各部门非刚性、非急需支出。

7月29日上午,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受市政府委托,向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逐步收窄

市政府提出的2019年市级决算草案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0.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8%;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70.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

今年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23.6亿元,下降11.0%,完成年度预算的48.5%,收入降幅在持续扩大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92.7亿元,下降5.9%,完成年度预算的52.5%,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73.9亿元,增长24.2%,完成年度预算的69.5%。

顶格减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等“六税两费”

吴素芳介绍,北京坚决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北京在地方权限范围内,顶格减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资源税等“六税两费”;清理下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继续保持北京市自行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清零状态。

2019年,北京市共为社会企业和个人减轻各类税费负担1859亿元,其中地方级减税降费1009亿元。

与此同时,北京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持续扩大绿色采购范围,优化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市场环境,2019年北京政府采购合同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占比76.9%。设立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融资担保基金,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按10%的幅度压减部门非重点项目支出

吴素芳表示,北京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2019年对各部门的委托业务费、会议、培训等非刚性、非重点的日常开支经费进行压减,压减比例达到10.5%,超过中央要求0.5个百分点。各部门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8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9.5%。

地面公交运营补贴、农村污水处理等27个项目压降支出成本8.6%,调整完善支出标准86项。实施公用事业领域三年成本控制行动计划,通过成本控制,累计节约资金150.7亿元,全部调整用于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进一步压减各部门非刚性、非急需支出,按照3%的比例压减各部门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期大幅降低,按10%的幅度压减部门非重点项目支出, 统筹80亿元用于保障全市性重点项目。

同时,北京设立疫情防控资金池,开通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不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和疫情防控。

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吴素芳表示,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翘尾、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财政面临空前的减收增支压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逐步收窄,支出优先保障卫生健康等疫情防控需求。

上半年,受突发疫情等多重减收因素影响,北京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23.6亿元,下降11%,主要是上年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及突发疫情影响财政收入。

吴素芳分析,从收入走势看,全市财政收入增幅前4个月持续低位下行,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经济逐步恢复,5月份后收入降幅连续两个月呈逐步企稳态势。从税收收入看,全市税收收入降幅持续收窄,三大主体税种普遍向好,其中个税实现两位数增长(10%)。从重点行业看,金融业、信息服务业作为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支撑行业一直保持正增长,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制造业、批零业、商务服务业财政收入仍呈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

但是,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完成3692.7亿元,完成预算的52.5%,超时间进度2.5个百分点,主要是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降低企业成本,社保费减免619.6亿元

吴素芳说,上半年,为推动重点项目实施,北京加快土地上市节奏,带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473.9亿元,完成预算的69.5%,超时间进度19.5个百分点。支出1736.5亿元,完成预算的 65.2%,超时间进度15.2个百分点。北京统筹政府基金收入及今年新增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三城一区”、副中心建设、交通设施等重点项目实施。

因为国有企业利润延后收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大幅下降。受疫情影响,2019年度企业财务决算延后,国企利润尚未入库,上半年国资预算收入实现8.2亿元,仅完成预算的11.1%。按照“以收定支”原则相应放缓支出节奏,国资预算支出15.7亿元,完成预算的26.5%。

上半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1792.3亿元,下降21.2%。吴素芳介绍,这主要是为应对疫情影响,降低企业成本,从2月起实施多项社保费减免政策,累计减免619.6亿元,拉低收入27.3个百分点。支出1905.5亿元,增长31.3%,主要是通过失业保险金安排援企稳岗补贴等。

下半年进一步压减部门一般性支出

吴素芳认为,下半年财政收支“紧平衡”状况更加凸显,财政资金效益还有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做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经济发展的长期准备。

她表示,北京将进一步压减部门一般性支出及非刚性、非急需项目支出,严控新的增支政策,加强预算资金与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债券资金的统筹调度。同时,强化转移支付制度对各区稳增长促发展的引导作用,分领域推进市区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试点,实施转移支付分类改革,加大清理整合力度,增强各区可统筹财力,支持各区做好稳增长、促发展、保民生等工作。

市人大财经委认为,目前,财政收入降幅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财政支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坚持有保有压,强化资金统筹,加强成本控制,为统筹推动首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成绩来之不易。市人大财经委建议,要统筹安排好下半年支出盘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控预算追加和新的增支政策,增强财政政策资金保障合力。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