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男子遭叉车贯穿双腿 手术过程堪比“拆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0:19:00  来源: 辽沈晚报

原标题:男子遭叉车贯穿双腿 手术过程堪比“拆弹”

医生的手术过程堪比“拆弹”一般惊险。医院供图

新闻闪回:7月26日在北镇市沟帮子新区的一家化肥厂区内,一名操作工人被叉车卡住,带有9根铁齿的叉车头将他挤在叉车和货车之间,2根铁齿贯穿双腿。经过消防队员两个小时的努力通过切割叉车铁齿的方式让人和车分离,伤者带着体内的部分铁齿一起送医。

货叉布满铁锈,患者情况危重!7月26日下午,经过紧张救援将插入伤者大腿的叉头铁管与叉车分离后,救护车载着伤者紧急奔往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场与夺命生锈铁叉的赛跑,在骨创伤病区内开始了……

“病人情况特别危急,左大腿上段可见长约50cm,直径8cm生锈圆形铁管自前内向后外贯通穿过,右大腿上段可见长约50cm,直径8cm生锈圆形铁管自前外向后内贯通穿过。” 主管医生袁亚江介绍,伤者到达后医院立即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全院动员迅速集结多个相关科室专家进行联合会诊。初步判断患者为“左侧股骨干开放性骨折,双侧大腿异物贯通损伤,双侧大腿异物残留,左侧坐骨神经损伤,左侧股动脉损伤,左侧股静脉损伤,右侧股动脉损伤。”

“铁管位置极易损伤血管,手术过程中必须小心谨慎避免血管破损出血,需要在血管造影下进行这台风险极高的手术。”在接到值班医生的报告后,骨创伤一病区主任曹阳,立即组织相关科室进行手术方案的紧急部署,并马上联系安排将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安装在洁净手术室内,以满足多学科医务人员联合为患者同时进行“外科手术”和“介入手术”,这是一台复杂罕见的“杂交”手术。

手术准备与抗休克治疗同时进行,血管外科团队也紧急来到手术间,为随时可能出现的血管损伤保驾护航。经过对伤口周围及铁管异物进行严格清创后,这台惊险度堪比“拆弹”的手术开始了。“患者左下肢病情相对危重,我们首先对左下肢进行救治。”曹阳主任介绍,在扩大异物出入口后,医生们探查到左侧股动静脉紧紧贴附于铁管下,并且挤压移位,值得庆幸的是血管均无破损及断裂,在解除了铁管对血管的压迫后,左下肢远端血运逐渐恢复正常。

在充分对血管和坐骨神经进行保护后,医生们小心翼翼地拔出了铁管,随后以同样的方式取出右侧铁管。对伤口内进行深度清创、冲洗、消毒后,每处伤口内置2枚引流管后,随后对患者的左侧股骨干骨折部位应用外固定架进行了固定。

这场惊心动魄的抢救,历时五个小时顺利结束,由于患者创伤较大,术后转入重症医学科接受进一步治疗。(毕然 张墨寒)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