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武昌宝通寺社区厅社联动 探索共建共享社区治理常态化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 23:20:01  来源: 荆楚网

原标题:武昌宝通寺社区厅社联动 探索共建共享社区治理常态化机制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李燕 通讯员向容芳、孙首凡、徐文思)7月21日至23日连续三天,武昌区中南路街宝通寺社区党委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小区综合党委,在社区石化大院开展农产品进社区展销活动,热情的吆喝声吸引不少居民前来选购。

为共建消费扶贫开创新模式

武昌区中南路街宝通寺社区发挥“大党委”作用与辖区单位省农业农村厅联手联心,合力开展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扶贫助农、惠民服务等活动,为健全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常态化机制进行有益探索。

农产品展销会吸引市民前来驻足。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展销会上的松滋土鸡、鹿茸菇、赤壁鱼丸等一百多个品种主要来自我省大别山、武陵山等四大扶贫片区,名优特色农产品一亮相就引来居民争先恐后购买,活动不仅让居民得到了实惠,还帮助农企拓宽了销路。

家住宝通寺社区的胡婆婆一大早就来展销会选购,“今天的品种很多,货品新鲜,我买了鸡、鱼、鱼糕、丸子,准备把这批送回去,等下再来买一些。”胡婆婆高兴地说。

辖区居民现场选购农产品。通讯员供图

湖北双港农业科技贸易公司工作人员王成昊说:“农产品进社区活动可以帮助企业打开市场拓宽渠道,同时可让居民获得更大的实惠。”

湖北华菇食品菌研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雷华侨表示,我们把贫困户的产品收回来,再卖出去,每个社区就可以直接消费,展销活动为贫困山区的农产品销售搭建了一个直接有效的平台和渠道,减少了农副产品销售的中间环节,让居民、农民、贫困户三方受益。

宝通寺社区党委书记沈艳介绍,社区已经招募了一批“团长”,下一步将建立双向常态化对接机制,统筹抓好保障居民供应与推进消费扶贫,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宣传扶贫产地情况并开通预订渠道,线下根据需求经常性开展“扶贫产品进社区”活动,既做到了“与居民面对面”,更实现了“与农民心连心”。这是厅社联动,将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保供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固化、常态化,构建消费扶贫新模式的一次有效探索。

为共建常态化联动机制

7月22日,按照省委要求,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下沉社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队,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厅班子成员当队长,带队下沉到宝通寺社区,第一批次已安排至12月31日,保证每个工作日至少有一名在职党员干部全程脱产参与社区工作。

宝通寺社区洪山二巷是由多个老旧小区组成一个老旧院落,居民多,人流量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社区所有值守点中是难度最大,最为复杂的一个值守点。

省农业农村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以“疫”为令、以“责”坚守,主动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从2月20日至4月30日,选派党员干部、志愿者96人,下沉到洪山二巷,与社区党员干部一道,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4月30日后,下沉干部虽然逐步撤离,但厅社党组织之间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和会商,开展共建共促活动。随着在职党员的再次下沉,社区居民纷纷表示,下沉党员回来了,就更安心了。

为共建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提升小区居住环境,4月10日,社区与省农业农村厅下沉党员便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合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第32届爱国卫生月活动,对老旧小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党员们冒着高温天气,对小区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积存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多处点位进行全面消杀,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结合武汉已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下沉党员们向过往居民及商铺门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增加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据悉,宝通寺社区党委目前正全面推进落实“三个全覆盖”工作,将下沉党组织和党员编入社区网格、小区党组织,将下沉党员自身兴趣特长、能力条件与社区居民文化、生活需求进行对接,织密服务网络,延伸服务链条,努力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