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五指山种雪茄用上了“云”科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2日 08:20:0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五指山种雪茄用上了“云”科技

五指山两位科技特派员通过建微信群、开发APP全天候指导农户务农

瞧!种雪茄用上了“云”科技

■海南日报记者 谢凯 李梦瑶 于伟慧

“得赶紧,一夜的工夫,这草很快就长起来了,雪茄烟叶的害虫喜欢把卵产在草叶上,不除草不灭卵等害虫长大就把烟叶吃光了。”7月30日一早,五指山市番阳镇番阳村烟农卢玉胶看到手机收到的烟叶病虫害提示信息后,立即骑摩托车,赶往镇墟上的雪茄烟叶种植基地除草除虫。

卢玉胶的信息来源于“茄医”微信群里发布的雪茄烟叶病虫害简报。

“我们通过每15天发布一次烟叶病虫害简报,指导烟农种植烟叶,逐步帮助烟农掌握种植技术。”来自海口雪茄研究所的烟草植物保护专业博士陈德鑫说。

陈德鑫和同为博士的向小华是五指山有关部门聘任的生态科技特派员,定点帮扶位于番阳村的勇毅雪茄烟叶种植基地,负责指导烟农科学高效种植烟叶。两人一有空就往基地跑,登门给烟农讲解烟叶理论知识,组织烟农集中培训烟叶种植技术,花了很多精力,效果却不明显。

“之前我们没接触过雪茄烟叶种植,一切都得从头学。再加上两位博士讲的是普通话,不会讲海南话,也不会讲黎族方言,我们听起课来确实费劲。”卢玉胶坦言,之前他和其他烟农对两位博士讲的烟叶理论知识一知半解,平时进行烟叶管理主要靠“老经验”,浇水浇多了、烟株种得太密了等情况时有发生。

如何破除语言环境障碍,真正帮到烟农?陈德鑫和向小华经过一番研讨后,建立了“茄医”微信群并开设了微信公众号,用文字来交流。烟农随时可在微信群里提问,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解答。有时,陈德鑫和向小华也结合基地烟叶种植现状撰写一些科普文章,发在微信群里供烟农们学习。

烟农邢明辉经常阅读两位博士编写的“土教材”,目前基本掌握了雪茄烟叶育苗、病虫防治、采收晾制等关键技术。

陈德鑫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发现,当地农民发现烟叶害虫一般都习惯性使用农药,目前他们正在着手开发“茄医”APP,以便于将来向更多烟农提供常态化科技管理服务,引导他们使用绿色控虫方法。

培育职业烟农,非一日之功。几天前,陈德鑫和向小华自掏腰包6万多元,购买3000多套图书,其中包含很多农技类图书,并将这批图书分发到番阳镇5个行政村的科技书屋,该镇的400多位烟农成为首批读者。“两位博士深知农技对农民的重要性,为烟农再次‘加餐’。”勇毅雪茄烟草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宋云亮说。

)(谢凯 李梦瑶 于伟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