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发布】云南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与杠杆作用 支持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6:48:2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黎鸿凯)8月4日,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晓静表示,近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三张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及“数字云南”建设等决策部署,省级财政通过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资金、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打造“绿色食品牌”专项资金、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等,从农业、工业、服务业、金融业等领域着手,每年直接投入产业发展的资金额度已达40—50亿元左右。

  下一步,围绕《决定》明确重点培育的5个万亿级产业和8个千亿级产业,省财政厅将会同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聚焦财政资金支持重点,保障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产业发展重大决策事项的落实。

  “我们将突出财政支持方向及重点的精准性。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与杠杆作用,重点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着力支持科技创新研发平台、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多层次人才队伍、质量和品牌建设等,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在发展重点产业方面,通过适度政府投资引导,稳定产业发展预期,补齐行业短板,加快实体企业发展。”赵晓静表示,还将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围绕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优化支出结构,通过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投入、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发行政府专项债券、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完善财政资源配置,区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明确特定政策目标,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围绕产业链布局资金链,在重点产业探索全产业链支持机制,推进相关产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此外,还将积极探索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综合运用产业基金、无偿补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支持方式,特别是加快建立“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群”的重点产业投资基金体系,形成与产业发展实际相匹配、协调高效的财政保障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