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发布】云南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能人才达466万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6:54:5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黎鸿凯)8月4日,记者从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7月,全省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能人才已达466万人。

  会上,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石丽康表示,在专业技术人才方面,我省完善职称层级设置,几年来,新增设经济等8个系列(专业)正高级职称。加强高级职称申报评审管理,积极转变职能,下放高级职称资格审查权限。实行职称评审委员会目录清单式管理,避免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申报评审过程中“来回跑”。截至2019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167万人。“在技能人才方面,我们构建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以工代训’,支持企业对职工开展职业培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储备人才,到2020年7月,全省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能人才已达466万人。”

  在专业技术人才方面,我省实施“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加强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作,选拔推荐一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深入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国际交流计划,全省博士后站达135个,选拔青年拔尖人才专项703人。在技能人才方面,实施云南省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组织开展世界技能大赛云南省选拔赛等系列竞赛活动,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云南青年技能选手取得了一金一铜的好成绩。目前,全省共建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0个、选拔首席技师315名,以产业建设体系为目标的高技能人才总量突破110万。

  此外,我省出台《云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办法(试行)》,2017年以来,累计组织包括人才二次开发、“乡贤”服务云南行等在内的各种智力帮扶活动26次,邀请全国各领域专家学者332名参加活动。启动实施了“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专项,2017年至2019年,共有384名人才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专项,有70个研究项目获得经费资助。我们承办“一带一路”框架下澜湄国家面向产业升级职业技能开发国际研讨会。同时,我省技工院校积极面向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等国家开展国际培训合作,大大拓宽了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走出去的路径。

  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深化人才管理制度改革,加大工作指导服务力度,充分调动现代化产业体系相关企业、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加大省内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打造一支大规模、多层次、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新活力;开展国际职业资格互认。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片区(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开展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国际互认试点工作;实施人才引领战略。提高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与现代产业体系匹配度,以技术技能提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培养与现代化产业体系无缝对接,促进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培养与现代化产业体系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