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攻坚克难 勇战洪魔 利川市应急管理局展现应急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5:30:07  来源: 湖北日报

原标题:攻坚克难 勇战洪魔 利川市应急管理局展现应急担当

今年以来,利川市遭遇多轮强降雨天气,入梅以来,利川国家站(城区)累计降水量647.7mm,占历史年平均降雨量(1289.3mm)的一半多,超历史同期111.9%,为历史同期第一位。7月15日20时至16日10时,辖区出现1站特大暴雨、4站大暴雨、27站暴雨,小河片区雨量达到333mm。城区清江河段最高水位7月17日18时达到1070.81m,超警戒水位0.81m,洪峰流量468m^3/s。今年降水总体偏多,时空分布不均,涝重于旱;灾害性天气常态化趋势明显,清江由枯转丰,极端天气多发重发,极端暴雨洪水多发重发,全市洪涝灾害形势严峻,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减灾委员会、市防办、市减灾办的协调调度职能,切实强化与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的沟通对接,以安全为目标,攻坚克难,众志成城,深入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把“初心”和“使命”贯穿到各个工作环节,在防汛救灾岗位上锤炼内力,恪尽职守,担当奉献,尤其是在面对洪涝灾害时,枕戈待旦,冲锋在前,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充分展示了“应急铁军”的风采,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城市运行安全,作出了应有贡献。

未雨绸缪,全面安排部署。及时调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落实“双指挥长”制度,落实党政同责责任制;召开指挥长会议、动员会、部署会、调度会、会商会41次;转发、下发文件49份。全方位、多层次压实防汛责任。

有备无患,全盘应急备勤。狠抓隐患排查。汛前、汛期共排查隐患787条,全部整改闭环。狠抓预案管理。修订完善利川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完成城区超标准洪水、中小型水库、在建水利工程、山洪灾害点村级预案修编工作;完成利川市水库2020年度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中型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编制工作。牵头、督促指导修订完善全市各级各类防汛应急预案156个。狠抓宣教培训。全媒体发布内宣稿件148条,外宣稿件19条;宣传普及防汛救灾知识,受众人数超过80万人次;组织参加防汛救灾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组织开展各类防汛救灾业务培训,受训人数超过3000人。狠抓物资储备。争取资金70万元,补充各类必需应急物资。狠抓队伍准备。整合应急、水利、道路交通等方面的专家,建立专家库;梅汛期,应急备勤队伍共计43支1440人;储备可调用社会救援力量4支41人,志愿者125人。狠抓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州、市防汛减灾综合演练1次,督促指导各单位、各乡镇和重点企业开展应急演练180余次。狠抓信息预警。建立快速预警和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手机短信发布预警信息150余万条,通过全媒体发布预警信息、风险提示、通告等70余次。

闻汛即动,全力应急处置。及时启动响应。7月5日17时,市防指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6日23时提升为III级,9日22时提升至II级。及时救援处置。截至7月20日,共出动1066车次4328人,成功处理险情98起,救被困人员312人,疏散转移2247人;出动机械设备827台班,3850人次,抢通道路621条1208处;开展地灾应急处置101次。及时核灾救助。核灾报灾12次,按规定落实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逐人逐户落实冬春救助、临时补贴。同时积极争取资金开展灾后重建,已拨付350万元省、市级救灾资金到乡镇用于应急生活救助、倒塌房屋重建和修缮。配合人保财险办理赔付359笔293万元,巨灾险赔付工作仍在进一步核查办理中。

精准发力,推进灾后重建。牵头制定减灾救灾具体举措,组织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防为主、一盘棋一条心”原则,严格落实“三防一抢”(防病、防灾、防事故、抢项目)工作措施,下发《利川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发改、交通、水利、住建、科经、农业农村、自然资源规划、民政、卫健、生态环境、应急等部门会同乡镇,按照“六有”标准,落实落细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保障灾后群众基本生活,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围绕道路、水利、农业、电力、通讯、救灾、城市防洪能力等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救灾资金和项目资金,尽快落实须搬迁重建房屋、恢复基础设施、修复堤坝、治理严重地灾隐患等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汛期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在局党委的带领下,全部放弃休假,在岗备勤,顶风冒雨,昼夜兼程,连续奋战。各股、室、队、中心每天以单位为家,分头行动,上午奔走于各重点乡镇、重点河流、重点水库、险工险段;下午搜集各相关部门信息,分析险情、研究方案、准备材料,组织相关部门及时会商;晚上进行总结,参加指挥部每日调度会议。局长深夜驱车冒雨前往小河重灾区参与防汛抢险……局班子成员带班值守、指挥调度,四天四夜没有回家……局属矿山救护队救完小河救城区,救完城区救恩施,救完恩施救建始……全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冲锋陷阵在防汛救灾一线,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干部心系群众、无私无畏、顽强拼搏、勇担先锋的优良作风!

岁月见证初心,奋斗践行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洗礼中,利川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更加深刻感受到自身肩负的神圣职责。该局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竭诚为民,奋力打造“政治机关、战斗机关、和谐机关”,促进全体干部职工争当城市安全的监护人、灾难事故的逆行人、人民群众的守夜人,在利川市疫后重振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