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线身影】木合甫力·沙比尔:从带头致富到带大家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8日 10:40:03  来源: 新疆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线身影】木合甫力·沙比尔:从带头致富到带大家致富

木合甫力·沙比尔(右一)向到养殖合作社参观的村民介绍经验。宋胜利摄

麦浪滚滚,风景如画。盛夏时节,走进拜城县温巴什乡托万克温巴什村,村民们正忙着夏收。托万克温巴什村从过去的落后村到如今成为当地有名的富裕村,全村年人均收入从1993年的1200元提高到现在的1.5万余元,木合甫力·沙比尔和乡亲们走出一条后来居上的赶超路。

木合甫力是托万克温巴什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他不忘初心,勤思考、想办法,拓宽村民的致富渠道。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和“阿克苏地区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等殊荣。

199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木合甫力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村民富起来。

2000年3月,木合甫力看到了养殖商机,他拿出1.6万元存款购进了2头牛和30只羊,每天起早贪黑,精心饲养。在产羔季节,他常常整夜守候在圈旁,转场时他把瘦弱的羊羔放在马背上,自己步行。

通过四处考察,木合甫力发现,市场上所出售的牛和羊都是经过科学喂养后缩短出栏时间,这样不但能降低成本,而且牛羊长得更快。

木合甫力立刻与乡兽医站建立联系,从外地购买了一台铡草机,改变过去粗放养殖模式,建起了暖圈,学习运用了长草短喂、短草槽喂、制作青贮、品种改良等技术。经过不懈努力,他的养殖业初具规模。

2017年10月,先富起来的木合甫力吸纳贫困劳动力成立了养殖合作社,他上门教村民养殖技术,现在,全村有牛575头、羊4616只。

为了准确把握贫困户基本情况,他带领全村30名党员深入对口帮扶贫困户家中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

调研后,大家集中反映了农业种植存在的难题。原来,一直以传统种植为主的托万克温巴什村因农民缺乏种植技术,农作物收成不好,村民种植积极性也不高。木合甫力和村“两委”决定在种子上做文章。木合甫力多次对接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订单种植制种小麦和制种玉米。

“常规玉米一公斤市场价仅两元左右,制种玉米一公斤收购价五元左右,现在村民收入提高了,种植积极性特别高。”木合甫力说。

“以前家里种的小麦、玉米收成不好,制种就不一样。”村民泽惠英说,“制种每亩地一年能收入2000元,关键是咱们还不用担风险。种子由企业统一提供,从种到收全程都有技术人员帮忙指导,我们只管放心干活就行。”

在木合甫力的带领下,如今,托万克温巴什村成了当地制种产业发展的重点村,每年都和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制种小麦和制种玉米种植合同,企业还会选派技术人员专职负责农民培训、田间规划、技术指导等,有了企业做后盾,村里的农业生产工作一直领先于周边其他村。

托万克温巴什村村民的致富门被一颗颗小种子“叩开”,木合甫力和村民们走在奔富路上的底气更足了。

扶贫感言

1987年,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戴着党徽,我就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从自己带头致富到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这条路,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各项惠民政策。多年来,党和国家给了我很多荣誉,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后在脱贫攻坚路上,我要不断学习,积累经验,用科学武装头脑,创新发展思路,尽最大力量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幸福。 ——木合甫力·沙比尔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