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聚焦云南景迈山古茶林:正在申遗的全球第一处茶文化景观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08:53: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正在申遗的全球第一处茶文化景观景迈山古茶林的价值认知

景迈山当地林下种植的古茶林。   (杨丽仙摄于2012年)

古茶林中的布朗族传统村寨。   (谢 军摄于2018年)

景迈山前去祭祀茶祖的人群。   (谭建国摄于2010年)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遗,已经进行了10年;也将于近期提交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文化遗产价值提取过程,不仅使世界各地的人们重新认知了茶文化和文化景观,也深刻而明显地提升了文化遗产地的经济发展、社会生活风貌塑造与文化自信。

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整整35年了。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世界遗产55项,数量全球第一。这不仅保护了我国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自信、民族复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由于青藏高原和横断山脉阻挡了来自北方的寒冷气流,该地区所处的中国西南山地的山茶科植物在第四纪冰川中得以幸存,成为世界栽培型茶树起源。公元9-10世纪,布朗族先民在迁徙途中发现野生茶树,于是他们在景迈山定居,在寨子周围的森林中驯化、种植茶树,并与傣族等世居民族一起,守护茶山,建设家园,代代相传而形成了如今林茶互生、人地共荣的古茶林文化景观。

每一个世界遗产,都是一个生动的故事,或是地球演化史,或是文明发展史。景迈山古茶林作为典型的农业文化景观遗产,它向世人生动讲述了我们的先民发现茶、种茶、护茶、爱茶、敬茶从而使茶成为生活和生命重要部分的传奇故事,讲述了一片小小的茶叶如何影响一个世居民族的性格和文化进而实现人地和谐、千年传承的真实过程。那么,景迈山古茶林究竟有哪些全球突出普遍价值?

首先,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是当地世居民族延续至今的林下茶种植传统的独特见证。这种特殊种植方式利用森林系统创造适宜的茶树生长环境,并利用生物多样性预防病虫害、促进授粉并提供天然养分,生产出高品质纯天然有机茶叶,在全球规模化台地茶种植园主导的背景中十分独特,显示出了对当今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生态伦理和智慧。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茶文化和世居民族传承至今的治理体系则保证了这种传统延续千年并依然充满活力。

其次,景迈山因地制宜的土地平面利用和垂直利用技术,以及围绕神山建寨、围绕寨心建房等村寨建设技术,合理而高效地利用了山区紧缺的土地资源,营建了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人“神”和谐的人地关系,创造了环境友好、社会稳定、经济富裕的山地人居环境,是山地森林农业发展的典范,对当今人类多文化共存及和谐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另外,景迈山祖先崇拜与自然崇拜相结合的“茶祖信仰”,有别于世界其它茶园。对“茶祖”强烈的民族认同感,提升了世居民族对古茶林保护的集体认同和行为自觉,使这一原始的信仰体系不仅规范了世居民族的行为准则,更对世居民族的价值观产生深远影响。

对照世界文化遗产六项提名标准,以上价值分别具有符合标准(ⅲ)(ⅴ)(ⅵ)项的潜力。

景迈山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已经整整进行了10年。目前,我国周边地区的国家也在积极申报茶类遗产。基于以下原因,景迈山古茶林申遗步伐需要加快:

第一,类型的开拓性。茶是世界上人类利用历史最为悠久的品饮植物之一,但世界遗产名录中尚无一例茶类遗产,而同样作为品饮类的葡萄酒(园)类遗产已有10项,咖啡类遗产2项,香槟遗产1项。景迈山古茶林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茶类遗产。

第二,价值的重要性。农业遗产是人类农业文明发展的特殊见证。景迈山古茶林有望成为我国第一个经济作物类农业遗产。其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自然、经济、社会和谐演进的发展模式,为全球现代和未来的生态农业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

第三,发展的持续性。景迈山古茶林还是典型的乡村遗产。一方面需要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公园、中国传统村落等保护地严格保护,另一方面,山上15个自然村寨也需要新形势下的全面发展。从理论与实践上探索景迈山保护与利用相协调的机制与措施,有助于为发展中国家解决遗产保护与利用矛盾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的发源地和原产地,中国的茶文化对世界文明产生过重要影响。加快景迈山申遗步伐,讲好中国茶故事,不仅有助于我国乡村振兴和农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更有助于世界文明互鉴。

世界遗产价值评估标准(ⅲ):

能为延续至今或业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独特的或至少是特殊的见证。

世界遗产价值评估标准(ⅴ):

是传统人类居住地、土地使用或海洋开发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或几种)文化或人类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特别是当它面临不可逆变化的影响而变得脆弱。

世界遗产价值评估标准(ⅵ):

与具有突出的普遍意义的事件、活传统、观点、信仰、艺术或文学作品有直接或有形的联系。

(作者:陈耀华,北京大学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国家林草局世界自然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世界遗产理论研究和申报、保护管理规划编制等工作,担任“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遗产文本编制”项目主持人。)

(资料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中文版)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