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盘龙区:率先在全市实现贫困人口“清零”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8:12:18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昆明盘龙区既是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所在区,也是主城区中唯一一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区。

  在8月11日举行的昆明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盘龙区委副书记朱金玉介绍,2014年,全区共登记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2个、贫困户867户、贫困人口3228人。2016年,2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出列,2017年867户322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率先在全市实现贫困人口“清零”。2018年以来,盘龙区坚持“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达标,无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2020年上半年,全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25元,同比增长5.9%。

  539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

  盘龙区严格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区“四班子”主要领导定期到贫困村召开会议分析贫情、解决问题,示范带动全区各级干部深入基层帮助查漏洞、抓整改、促落实。全区539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均挂钩帮扶1至2户贫困户,通过领导蹲点联户、部门挂钩联户、干部结对联户,做到了“挂包帮”全覆盖。

  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按照“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的思路,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87个水源区党支部达标创建,2个评为市级“五星级”党支部,4个评为“四星级”党支部。投入资金50余万元,规范提升村组活动场所27处。转岗、交流、提拔11名干部到水源区街道任职,对6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进行提拔使用,一批政治坚定、年富力强、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人进入到村“两委”班子。

  5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约5.2亿元

  强化脱贫攻坚资金保障,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约5.2亿元。同时,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拨付对口帮扶东川区汤丹镇、禄劝县中屏镇、寻甸县凤合镇帮扶资金累计1.2亿元,选派17名干部到东川区汤丹镇参加驻村脱贫攻坚,帮助兄弟县区完成脱贫任务。

  抓好产业扶贫,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擦亮水源保护区生态招牌,引导发展绿色有机产业,已建成有机示范种植基地3个,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24类、产品144个,认证面积3514亩。抓好就业扶贫,2015年以来共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1389人次,帮助禄劝县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9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41人)。

  抓好住房保障,对5个地质灾害点群众稳妥有序进行搬迁,完成1677户农村危房改造,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抓好教育扶贫,通过发放各类补助资金对贫困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保证贫困人口上得起学、读得了书,不因贫辍学,实现辍学人数动态归零。抓好健康扶贫,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

  抓好生态脱贫,全区累计兑付农户生态补助资金3.76亿元,优先从贫困人口中选聘护林员、生态监督员、保洁员等139名。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区实现道路硬化到村,贫困村通10千伏以上动力电和网络宽带,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9%,群众取水半径不超过1公里,村村建有标准化卫生室。抓好兜底保障,建立“水源区缴费补助机制”和“残疾人缴费补助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抓好内生动力激发,深化“三讲三评”工作,充分发挥“爱心超市”作用,切实激活群众内生动力。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实习生 张仟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