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让“爱卫”新风吹遍云岭 云南各地积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07:36:00  来源: 云南网

  按照划分的责任片区开展大扫除活动,将小区的每个角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志愿者走上街头,用实际行动带动市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在入口处分别安装洗手台、配备洗手液,给消费者更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7月16日,云南省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方案,对在全省开展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7个专项行动作出具体部署。目前,我省正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省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新热潮,为健康云南建设、美丽云南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吹响爱国卫生运动的号角

  自全省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级各单位先后根据各自的责任分工细化落实,制定了实施计划、工作方案,吹响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号角。

  昆明市各级各部门分解细化目标,立下军令状,确保“7个专项行动”必须完成,收到成效;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绝不允许“一阵风”,绝不允许“雨过地皮湿”,绝不允许“堆盆景”“做表面文章”;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示范县予以表彰,对完不成任务的严肃追责问责。

  “各地各部门要不断细化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限时整改,以强有力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保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各地各部门准确把握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重点和着力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途径方法,加快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民社会健康管理的重大改变。

  “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目标要求、标准规范,紧盯全州71个农(集)贸市场和10067户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提升时间表、路线图,按照“一地一策”的措施挂图督战。”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相关负责人说。

  临沧市临翔区结合实际编写了《临翔区强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试行)》,提出以“任务清单+广泛宣传+强力推进+督查追”4个环节抓好“7个专项行动”的落实。同时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各职能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月抽查、季督查,确保措施任务落实。

  普洱市将爱国卫生系列行动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明确每一项行动的行动目标、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同时提出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全覆盖的目标要求,确保专项行动出成效出成果。

  “全州结合实际,加上‘清洁水’专项,形成7+1专项行动,打造健康环境。突出整治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寨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卫健委副主任刘文祥说。

  多措并举提升人居环境

  在各州市中心城区,大街小巷宽敞整洁,广场公园净亮绿美,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高颜值的人居环境亮点纷呈……爱国卫生运动如春风一般,吹遍全省。

  “乡亲们,每天一扫,每日一晒,人人动手,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清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珠海社区的“小喇叭”响彻社区各个角落。搬迁群众有的清扫小区道路,有的清运垃圾,有的整理内务卫生,开始了一天的卫生清洁活动。连日来,怒江州各县(市)组织驻村工作队、扶贫暖心团等工作人员进村寨、进易地扶贫搬迁点,以多种方式加强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同时组建志愿宣传服务小分队,积极面向基层群众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生动形象的宣传宣讲活动。

  “大家看仔细些,别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在曲靖市麒麟区廖廓街道康桥社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拿着垃圾夹,将草丛中的垃圾清理干净。辖区居民也自觉拿起笤帚,清扫道路上的垃圾。连日来,曲靖各地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基层干部群众纷纷参与,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7月31日,来自玉溪市红塔区的干部群众及志愿者等100余人走进万和家园住宅小区,按照划分的责任片区开展大扫除活动,将小区的每个角落打扫得干干净净。玉溪市从7月份开始,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都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进行家庭和社区、工作场所等乡村环境卫生大扫除和病媒生物防治;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以村(社区)为工作单元,采取网格化管理、包片包干、分区域推进等方式,做实做细相关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人人动手,美好家园”……迪庆藏族自治州从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到农村城市同步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齐心协力提升健康素养

  每天早晨,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寨后生态市场都会挤满来买菜的市民。“寨后市场环境好,秩序规范,来这里买菜不仅方便,心情也愉悦。”市民毛炳美说,现在更加注重食材的干净卫生,到正规的市场买菜也更加放心。

  连日来,寨后生态市场先行先试,在3个入口处分别安装了洗手台,配备了洗手液、烘干机、垃圾桶,在市场的公厕内放置了洗手液、纸巾、香薰等;将市场内部环境卫生、经营户门前三包、食品安全等区域消毒消杀,公厕保洁和管理等进行全面细化;每天派专人对蔬菜、水果、肉类进行农残检测并在大屏幕上滚动公示,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蒙自市迅速开展“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 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蒙自城市综合执法局组织人员力量深入一线开展专项检查、整治的同时,着力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加大从业人员培训,确保餐饮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舒心。在“管集市”专项行动中,在对标对表加大对市区10多个农贸市场整治的基础上,着力整治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5乱”现象。

  “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一方面调动了餐饮服务经营者、市场开办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进一步压实了餐饮服务经营者、市场开办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有力助推了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蒙自城市综合执法局局长高弟说。

  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无量山镇卫国村委会,积极探索实行“积分制”管理,以“村为中心、户为核心、组为单位”详细规划。村庄保洁每月组织两次大型打扫活动,参与的农户可进行积分。“每次参与卫生打扫的积20分,1分按照1元钱进行兑换,达到100分即可到爱心超市换购奖品,有效提高了村民们的积极性。”卫国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在国说。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聚焦农贸市场、乱摆乱排、城乡接合部、非法占道经营、重点河流、城区公厕等重点区域开展整治。

  如今,随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逐步推进,“爱卫”新风正吹进云岭大地的千家万户。

  云南网记者 陈鑫龙 贾云巍 党晓培 李树芬 浦美玲 张雯 沈浩 和茜 博达 管毓树 李寿华 戴振华 杨艳鹏 李建国 黄鹏 李春林 黄翘楚

  相关新闻:云南日报评论员:迅速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热潮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